和谐发展与企业文化建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5-16浏览次数:586

企业文化建设是高校后勤企业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提升企业竞争力、推进企业管理创新和可持续发展、遵循“三服务,两育人”宗旨的需要,对于后勤社会化改革的顺利推进和后勤企业的和谐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一、 建设企业与员工和谐发展企业文化的必要性与重要性
 
1、后勤企业体制变革和管理创新必须以文化建设为基础
随着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深入,在5年左右的时间,南师大后勤就经历了规范分离、参与市场竞争、注册法人企业等多次变革调整,再加上校内和社会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体制改革的深层次矛盾日益凸现,对企业的发展战略与员工的归属感产生了极大的冲击。后勤企业要在这急剧变革的关键时刻进行思路调整,观念更新,改变过去传统的做法,着力进行企业文化建设,对企业的长远发展会带来极为有利的影响。企业任何的变革必然需要有文化相支撑才能使相应的观念深入人心。
2、企业文化建设为后勤改革与企业发展创造和谐的环境与基础
企业文化建设有利于后勤企业凝聚力的重塑和加强;有利于引导后勤职工形成共同的价值观念,转变传统观念,与时俱进;有利于培养和建设优秀的人才队伍,尊重人才,注重人才素质的提高和潜能的挖掘;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规范管理,这些都为后勤改革与企业发展创造了和谐的环境与基础。
3、以人为本,建设企业与员工和谐发展的企业文化
在后勤企业中必须关注员工的情感,因为企业的任何目标都需要员工努力去完成,企业只有懂得关注员工的情感才能取得更好的业绩。强化企业效益并不是简单地否定员工情感,如果缺乏对员工情感和观念的关注,改革就很难深入人心。当前,各项管理变革措施正在后勤企业中全面推行,一些约束员工的措施虽然在管理的规范化方面取得了很大成效,但也给员工造成了很大的心理压力。这种变革的压力一旦超出一定的界限则会导致员工归属感的下降,甚至使员工产生与企业对立的情绪,这对企业改革的继续推进会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
 
二、 后勤企业文化建设的结构和主要内容
 
企业经营行为的真正改变,必须从企业中管理者和员工的个人观念及行为的转变开始。我们从企业文化建设入手,三年来从理论到实践,进行了以下工作。
1、基础部分建设
基本价值理念的确立与贯彻:
(1)培育“立足现在,开拓未来”的危机发展意识;企业及企业经营者必须随时随地具备危机意识和发展意识,企业只有不断扩大资源并综合有效利用和持续稳定地获取利润,才能防范危机并在更高层次上发展。
(2)树立“大家满意,我们快乐”的教育服务理念:针对师豪公司教育服务对象和内容的特殊性,要求师豪公司能够提供全面、细致、温馨的家庭式服务,让广大的师生享受生活的轻松。
(3)提升“制度化、流程化、互动化”的企业管理水平:师豪公司要提升企业现有的管理水平,必须将企业各项工作进行流程化的设计、制度化的规定和提供互动化的交流环境。
(4)塑造“诚实正直、敬业创新、舍弃小我成就大我”的团队精神:为适应快速转型期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要求,师豪公司应在公司内部倡导诚实正直的为人原则。企业经营者要努力体现企业家精神的核心内涵——创新精神、敬业精神和合作精神,以自身的实际行动来引导公司全体员工形成“舍弃小我成就大我”的团队精神。
2、主体部分建设
主体部分主要包括企业文化中的组织、制度、环境、经营方式、管理制度和行为准则等。这是企业文化的主体结构,是企业文化的主要承载者,受核心层的影响,而又影响于表面层次。就像大树粗壮挺拔的树干和深刻的年轮体现树的生命一样,结构的主体部分以他们特有的形态,来体现企业文化核心结构的内容和要求,并以此形成企业文化的个性特征,形成企业的重要特点。
师豪公司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可持续发展”的价值分配的基本原则;同时我们认为,劳动、能力、企业家和资本创造了公司的全部价值。师豪公司可分配的价值主要为组织权力和经济利益,其分配形式是:机会、职权、工资、奖金、基本社会保险、红利以及其他人事待遇。按劳分配的依据应是:能力、责任、贡献和工作态度,按劳分配要适当拉开差距。建立公正、客观的价值评价体系并不断改正,以使价值分配制度基本合理,是我们不断追求的目标。衡量价值分配合理性的最终标准是公司的业绩,全体员工的士气和公司可持续发展的竞争力。
师豪公司运行二年多来,根据实际需要,从发展的角度,加强制度建设,相继出台的制度有:《师豪公司分配办法》、《师豪公司财务管理规定》、《师豪公司有关人事工作的若干规定》、《师豪公司关于“内退”人员待遇的有关规定》、《师豪公司岗位聘任暂行办法》、《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暂行办法》等,规范了内部管理,建立了比较合理的薪酬分配、考核聘任、干部管理等制度。
3、形象设计部分
企业文化的外在部分主要包括企业的标识、企业的信誉、企业的行为、企业的形象等,一般是指企业形象。皮肤作为人体的最外层,是人体的一个外观表现。同样,企业文化的外部反映就是企业形象,它是社会公众对企业总的印象和评价,是企业竞争的制高点。一个企业的外部形象,能够通过留给外部的美好印象,获得社会及顾客的信任和报偿,从而为企业的开拓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企业形象的塑造是是企业文化建设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是企业的宝贵财富和资源。在这方面,师豪公司正在做一些工作,在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方面逐渐加大投入。我们按CI设计初步规范了公司标识,开始制作统一的工作服,各类办公用品,并在有关场合按CI设计标准进行统一规划,做到形象规范统一。
 
三、 将企业文化建设融入高校后勤的党建工作
 
1、重塑和凝聚后勤新精神:
在后勤企业改制过程中,后勤党组织代表着后勤职工的根本利益,体现在在引领后勤职工培养和重塑正确的共同价值观,体现在切实引导、保护和激发好干部职工在改革发展中的能动性的积极性。围绕后勤改革与发展实际,发挥群众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突出科学、民主、规范和实效的后勤新理念,正是新时期后勤党组织的重要工作内容。企业文化框架的构建首先从核心价值观开始,凝聚人心是根本。
2、构建学习型企业
“学习的速度必须超过变革的速度”,才能实现后勤社会化改革的目标,高校后勤企业需要更具环境适应性,完善自我创新与缺陷改善能力。人的因素始终是制约后勤改革的瓶颈。社会化首先是要将后勤人员的观念化出去,把社会优秀企业的管理理念化近来。后勤无论从整体组织到具体员工,在市场经济的意识等方面,都有一个转变和提高的过程,这就需要有效的组织学习来解决。学习型组织的创建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后勤党组织是学习型组织构建的领导者角色。
造就学习型企业是师豪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理念,公司将学习形成制度化,建构发展战略支持型企业文化,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03年,由师豪公司党总支和党委党校牵头,举办了两次经营管理干部培训班。培训主题有“十六大精神报告——新世纪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合同法》、“现代企业经营理念”。董事长为形成创造性学习的风尚,还推荐并带领阅读《总裁智慧》、《致加西亚的信》等现代企业管理书籍。培训班后,师豪公司企业文化建设课题组组建成立,采用“走出去”(参观苏州现代企业等)和“引进来”(邀请管理、经济等专家授课)的形式,相继开展多次学习和交流活动。公司还利用周六时间,组织各级管理等相关人员进行财务管理、绩效考评、质量贯标等知识的系统培训和学习。04年,企业文化小组以“边建设边实施”的思路,聘请学校商学院教授作为文化建设顾问,加强专业学习和外出调研。11月下旬,公司党总支举办了第二届经管干部培训班,培训主题有“科学发展观”、“学习四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等。05年,公司举办了各子分公司办公室主任、秘书及通讯员培训班,
3、规范优质服务行为
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最终目的是建立和完善优质高效的后勤服务保障体系,促进高等教育的发展。优质规范是高校后勤服务永恒的主题,是后勤文化价值理念之一,优质服务的规范性化创建,是后勤文化建设的组成部分。党组织可以凭借在争优创先活动中积累的丰富经验,发挥传统优势,成为后勤优质服务规范的有力实践者。
4、以多种形式开展职工的自我教育
03年,公司举办了首届“我与师豪”演讲比赛,广大的后勤职工踊跃参加,用他们朴实但又生动的语言,结合各自的亲身经历,围绕师豪公司的企业战略规划以及个人定位与发展等主题,由衷地抒发作为师豪人无限的自豪与骄傲。04年,公司举办“明天会更好”迎新文艺晚会暨第二届“我与师豪”演讲比赛,又一次在公司上下乃至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取得了广泛与良好的反响。诸如此类的活动还有很多,比如“庆师豪公司注册成立一周年”书画比赛活动、“读好书、评好书”——读《总裁的智慧》和《致加西亚的信》有感活动等。
 
四、 以“边建设边实施”的思路,进行后勤企业文化建设
 
1、共同的愿景目标:描绘企业与员工共同的愿景目标,提升企业文化对员工的感召力。
2、导入企业的危机感:企业的危机是改革的重要契机,危机的存在是员工行为改变的有效催化剂,员工只有改变自己的行为才能适应企业未来的发展。
3、利益共享的价值理念:设计一个强调企业与员工利益共享的价值理念体系,强化员工的企业意识。变革必然意味着承担风险和利益的调整,企业要通过构建与员工的利益共同体,使员工安心。
4、同舟共济的文化氛围:尊重历史,尊重员工,创造一个领导与员工同心同力,共享荣辱的企业文化氛围,激发员工的归属感和参与意识。企业变革不是领导对员工的变革,而是领导和广大员工同舟共济共同寻求企业生存与发展的过程。针对当前员工面临的压力,企业还可以通过各式各样的文体活动、领导与员工的面对面沟通等活动来缓解
5、提升企业管理能力:快速提升企业的管理能力,在人性化管理的基础上推进文化的变革。
在学习和创新中推进企业变革。企业要从战略的高度认识到,文化变革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企业只有通过不断地学习和创新才能促使变革观念逐步到位。后勤企业引入现代化管理的时间还不是很长,基层实际工作人员对很多现代的管理理论还比较陌生,不断地学习管理理论和管理技能,是实现员工管理观念的转变,增强企业管理能力的重要途径。
 
五、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与体育活动
 
03年,是师豪公司企业文化创建之年。3月3日的师豪成立庆典迈出了文化建设的起始步伐,树立了南师后勤企业的新形象“技高为师,业精显豪”。在南师大网站主目录下创建师豪公司及各子、分公司网页,出版内部期刊《师豪动态》,及时刊登公司改革走势和最新举措,以快捷高效的渠道加强对内和对外的交流与沟通。
在“以人为本”理念的倡导下,在企业文化小组的积极组织下,开展了一系列企业文化建设主题活动。
03年,公司分团委组织团员珍珠泉篝火晚会;举办师豪年轻员工圣诞户外游艺暨征集“金点子”活动;组织后勤退休职工在重阳节前夕参观新校区和仙林大学城;年终开展评优活动,召开公司年度总结暨“先进个人”表彰大会。
04年,公司开展战略课题探讨,对新时期党的建设、分配办法、干部问题、持续发展问题、企业文化内涵与质量控制问题进行商议,形成了书面方案;公司于暑期组织上年度优秀员工外出,将关心群众利益落到实处,尤其是工作业绩突出的员工,鼓励力争上游,营造公司良好的发展氛围;在党总支的支持下,师豪分团委组织开展了参观茅山新四军纪念馆等系列活动,工会组织开展了员工登山比赛、员工八十分比赛等活动。
05年,公司召开企业管理座谈会和员工座谈会,听取公司经营管理层和基层员工代表的意见;公司党总支组织退休党员到南师大泰州学院参观学习;公司工会组织职工健身登山活动;公司组建男、女排球队参加学校教职工排球比赛;公司在6月中旬将举办公司职工篮球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