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后勤实体如何提高市场竞争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3-20浏览次数:477

后勤实体的市场竞争力即生产力水平。影响后勤生产力发展、决定其水平高低的基本要素是:劳动者、生产关系、生产资料、科学技术。提高后勤生产力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必须从这四个方面入手;此外,还应当注重研究发展战略。
一、劳动者是生产力的“第一要素”,是最主要的、起主导作用的因素,后勤实体队伍庞大,但优质资源不多,应当以人为本,加强“老人”、“新人”和“临时工”三支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群体素质水平,提高人力资源质量
1、加强“老人”的学习培训,鼓励好学上进,提高思想、文化素质和技术、技能水平。根据岗位需要,区别学历教育和技术、技能证书培训,给予额定资助或奖励。正确解读后勤社会化改革理论,教育“老人”积极面对,实现人生价值,提高生存质量;要清醒认识自我,今日之落伍,制度落后是外因,主观努力不够是内因;“老人”工资偏离价值,与“临时工”同工不同酬,显失公平,很不和谐,“老人老办法”维护了基本权益,“老人”应当乐于转换身份,自强素质,成为高质量的“人力再生资源”。
2、用足用活“新人新办法”政策,改善队伍知识、年龄结构,提高知识型员工比例,培养新型接班人。一是选好苗子,把好“新人”入口关;二是用好人才,发挥“新人”作用;三是留住人才,待遇留人,感情留人,事业留人,鼓励扎根创业,让集体事业后继有人。
指导“新人”设计前途规划,培养动手做事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文字表达能力,成为能干、能说、能写的全面发展的接班人,切实体现先进性。要适当参加体力劳动,学会与工农群众相结合,认真学习行业知识与技术技能,积累管理经验,学会调查研究、做群众工作两项基本功;要学会与“老人”和平共处,但要警惕被落后群众同化与俘虏。
3、重视“临时工”队伍建设,提高用人成本,增加感情投入,提高一线主力军的整体素质水平。过低的工资,不可能获得高素质的劳动力,要舍得花钱进行行业知识和技术、技能培训,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切实维护他们的基本权益,才能真正赢得人心,发挥人力资源潜能,创造更多的剩余价值。
4、构建后勤先进企业文化,培育员工企业精神,提高劳动者的思想素质。后勤实体要培育以集体主义为核心、以服务育人为特色、以开拓创新为灵魂的先进企业文化,淡化“事业”身份,摒弃“机关作风”,打造走向企业化、社会化的精神支柱。
5、开展行之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大力灌输先进文化,占领员工思想阵地。思想工作要坚持后勤社会化方向,旗帜鲜明地支持改革,批评陈旧观念,教育落后群众,要反对个人利已主义、单纯服务观点、单纯经济观点,要以人为本,发展壮大先进分子队伍,代表员工根本利益,但不保护落后,要抓住发展“硬道理”,促进集体事业发展,但不搞平均主义分配,不制造新型大锅饭,要用真诚服务感动师生,强调社会效益不是增加额外负担,并不是单方面付出,可以扩大市场份额,间接转化为经济效益。
后勤思想政治工作非常重要,既能提高人的思想素质,又能改善生产关系,但要与时俱进,创新形式,内容紧密联系实际,力求群众喜闻乐见,会议要少而精,提高会议质量,降低会议成本。
6、后勤工作行业性强,领导班子要相对稳定,不宜频繁流动,防止人才过度流失。后勤工作容易入门,难以入行,真正钻进去其乐无穷,没有长期积淀不可能成为行家里手。一些高校后勤干部流动频繁,任期短促,不作长期打算,不利于经验积累和用人所长,很难造就既懂教育、又懂经济的复合型人才,后勤整体水平上不去。邓小平指出:“后勤工作也是一门学问,也需要学习,也能出人才,不钻进去是搞不好的”,实乃经验之谈,可惜许多人理解不深。
二、后勤实体应当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不断深化改革,建立“相对先进的生产关系”,促进生产力发展,把个人发展与集体事业发展相统一,充分调动劳动者的积极性
1、后勤生产关系包括所有制关系、劳动者在生产中的地位和相互关系、服务产品的交换和分配关系,所有制关系是生产关系基础,决定其归谁所有、由谁支配、收益如何分配、风险由谁承担,是区分后勤经济结构、经济形态和社会化进程的基本标志。
后勤实体注册改制只是生产关系形式,只有与生产力内容相匹配,才能促进生产力发展。后勤实体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现代产权制度,属于当代最先进的生产关系,但政策条件不足时,要充分论证,权衡利弊,不宜盲目注册;如果实力不足,注册无利可图,还会招致麻烦,倒不如苦练内功,积蓄力量,以待时机。
绝大多数高校后勤实体企业化水平很低,也没有能力突破现有体制框架,为了提高生存质量,争取光明前途,改革仍然大有可为,不应放弃主观努力。要坚持ISO9001质量标准正常有效运行,明确、规范劳动者责、权、利关系,向现代企业制度靠近,熟悉市场竞争规则,为融入社会行业创造条件。
2、后勤实体与学校之间的关系,是最重要的生产关系。学校领导代表师生利益,控制校内市场,是后勤产品最大买主,承担维护稳定的政治责任,保持稳定事关他们切身利益,也决定后勤实体生死存亡。
后勤实体应当竭诚服务,谋求发展,积极预防、尽量避免、及时化解与师生之间及其内部矛盾,办好学校领导最为关心的两件大事,让他们真正放心,绝对避免矛盾激化,杜绝安全事故和群体事件,确保校园平安稳定,坚决维护学校领导根本利益,也就维护了后勤实体根本利益,“以忠诚换支持”,是特殊的交换关系。
高校后勤必然走向市场化,但目前还不能完全市场化,价值规律、市场法则常常被人为扭曲,校内市场是“不完全竞争”的市场。后勤服务必须适应校内市场的特殊性,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并重,应当追求经济效益,但不能“最大化”,否则,必将丧失市场,自取灭亡。
高校后勤社会化是“一把手工程”,但主要领导大多没有后勤工作经历,对后勤工作的艰辛与付出没有切身体会,对后勤员工缺少感情,他们有的对后勤实体认识错位,低估后勤干部的能力、贡献与劳动价值,导致后勤处长、老总们愤愤不平,“天下后勤是一家”,共同感受深,共同语言多。
3、后勤实体存在“正式工”制度是计划经济产物,代表过时落后的生产关系,造成与学校权益关系不清、内部同工不同酬、不能与社会企业同成本竞争,是后勤社会化最大障碍,是“剥而不离”的主要原因。后勤实体利润积累是“集体所有”,利益主体“虚置”,是生产关系根本缺陷。
转换“老人”身份,主要依靠政策推动,但不应消极等待,至少可以改革奖金分配制度,拉开差距,与绩效紧密挂钩,发挥奖勤罚懒作用,但改革必须把握领导支持的“度”和“老人”承受能力的“度”。
4、正确处理后勤实体与“新人”的关系。选人高标准,用人高待遇,优质优价,才能培养高水平接班人;聘用期限宜为3——5年,年限太短诱发短期行为,不利于经验积累和扎根创业;实行“企业工资结构”,工资取决于岗位绩效和实际贡献,不参照事业工资标准,防止“新人走老路”和“新人老办法”。
5、善待“临时工”,维护基本权益,让他们“劳有所值”,改善基层生产关系。要响应中央“共建和谐社会”、维护农民工权益的伟大决策,要向学校领导宣传违法用工风险,尽力争取有利政策,依法签订劳务合同,工资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享受法定节假日,交纳基本保险,让他们分享部分剩余价值。
6、“服务育人”是特殊的生产关系,能够密切员工与学生情感关系,使服务者受到尊重、理解与支持配合,有利于调动员工积极性,付出的是脑力劳动,收获的是社会效益,几乎不需要额外投资,却能扩大市场,间接产生经济效益,形成特殊交换关系,有时是一本万利、无本取利交易。要批判“服务为了赚钱”的单纯经济观点和“服务与育人无关”的单纯服务观点。
   三、生产资料是生产力中物的因素,其中生产工具是生产力发展水平的客观标志;后勤实体应当注重提高可支配生产资料的质量、数量与配置水平,注重扩大无形资产
1、后勤员工不应当是“无产者”,应当成为“有产者”。后勤实体应当积极创造主观条件,渐进式走向法人化,最佳选择是后勤实体与注册公司并存,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学校相对控股,员工具有股东、雇员双重身份,既享受计划经济的好处,又品尝市场经济的甜头,符合学校和后勤的共同利益。
2、后勤实体应注重配置、更新劳动工具,提高机械化、自动化水平,用先进的工具设备武装员工。对后勤资产,不求所有,只求占有,也不必争论产生的利润积累到底归谁所有,这些并不重要,要紧的是增强获取利润的能力。
3、后勤实体应主动清产核资,明晰产权归属,核定有效资产,模拟“全成本核算”,便于进行自我水平评价,为与社会企业展开“同成本竞争”准备条件。
3、算好“政治账”,扩大社会效益,增加无形资产。要会赚钱、会花钱,适时、适度的把利润积累转化为人力资本,成为集体据而有之的无形资产,实现资本形态转变和所有权的合法转变,为今后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学生食、宿服务,只能是微利经营,重在获取社会效益,通过规模经营、深度开发和综合服务,扩大经济效益。
4、开发新市场,投资有科技含量的新项目。坚持“市场有需求、自己有优势、预期效益高、投资风险小”的原则,充分论证,避免盲目投资。后勤实体渡过原始资本积累阶段,应限制流动资本数量,增加智力投资和扩大再生产,防止政策收缩。
     四、后勤服务面广量大,但简单劳动多,知识含量少,应当注重发展先进生产力,增加知识型服务,提高市场竞争力
1、认真学习、执行行业技术规范、操作规程和质量标准,加强岗位练兵,使之融入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并有效运行,让科学管理有据可依,把服务做精做专。学校级别有差距,质量标准无区别。一流大学,一流后勤;三流大学,不应是三流后勤,也应争创一流后勤。
2、提高信息化、标准化水平,不断开辟技术、技能型服务项目。校园“一卡通”应涵盖所有服务,学生食堂应实行营养配餐,教学楼物业服务应当包括多媒体,园林绿化应用测土配方平衡施肥技术,做到叶绿、花艳、果大,提高观赏价值,后勤网叶要不断更新,扩大信息交流,与师生及时勾通。
3、通过技术进步与制度创新,应用节水、节电、节能新技术,降低经营成本,提供优质、高效、节约型服务。要了解社会同行业发展动态,与高校后勤同行建立广泛的互动合作关系,学习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取各方之长,创造比较优势。
4、服务者参与“育人”,坚持了姓“教”原则,增加了服务的含金量和附加值,使服务上升为复杂劳动。后勤服务不能满足于看门、扫地等简单劳动,员工要增强社会责任感,做有心人,利用工作之便了解学生、关爱学生、感动学生,相机做思想工作,让学生享受服务、受到教育、学到本领,提高了服务价值,简单劳动也就上升为复杂劳动。同样是看门、扫地、卖饭,不用心去做,就是简单劳动,用心去做,能产生育人作用,就不是简单劳动。
5、开展情感型、教育型、研究型服务,满足学生高层次求知需求。充分利用后勤教育资源,瞄准大学生全面发展需要,把后勤建成劳动课教学基地、勤工俭学基地、社会实践基地。校园文化、宿舍文化、餐饮文化应有较高的意境和品位,实现环境育人。后勤干部兼职教学、科研任务和社团指导教师,开设技术、技能型选修课。利用校园发展用地或边角隙地,或与校办工厂、校园绿化相结合,开辟科技实践项目,便于学生开展科学实验、科技服务与科技推广,服务社会,提高素质。
        后勤实体要实现“做大做强”的理想,提高市场竞争力是基础条件,而真正在竞争中占领、巩固和扩大学校市场,还应当牢记“以忠诚换支持、资产有形变无形、算好社会效益账、打好服务育人牌”四大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