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 服务 育人 发展——社会化改革中的高校后勤集团面临的四大根本任务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4-11浏览次数:481

    全国后勤社会化改革这么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世人举目的成就。一是一批后勤服务实体逐步脱离学校,进入良性发展的阶段,不但为本校改革发展做出了贡献,还促进了当地后勤服务集约化、专业化经营程度的提高。二是全国高校后勤社会化程度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高校在逐步开放市场,引入社会力量参与高校后勤服务经营。三是高校后勤管理工作明显加强。这项改革的深入为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带来了巨大效益。在近年来高校在校生大幅度增加情况下,高校的后勤运行费用基本没有增加,而后勤运行效率、保障能力和服务质量还有显著提高。部分改革先进高校的成绩更为突出,学校领导已基本摆脱了办社会的烦恼,不再为后勤具体事务性工作操心,同时每年为学校节约资金几千万元,安排社会就业数千人。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后勤集团在坚持按照国家、省有关后勤改革精神的指导下,积极探索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新途径、新思路。我校后勤集团成立五年来,特别是从2005年开始对后勤集团内部机制进行调整,对外部体制进行理顺,在对后勤工作根本任务的认识上形成了自己的一些思路和做法。现总结如下,希望与同仁们进行交流。
    我们认为后勤集团的根本任务就是八个字——保障、服务、育人、发展。保障,就是为学校实现办学目标提供坚实的后勤支持;服务,就是为教学、科研、师生生活服务;育人,就是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用自己的良好服务意识、服务态度、服务水平教育和影响学生;发展,就是通过科学的管理,不断壮大和发展自己,进一步增强自身的能力,同时为学校提供更强大的保障。
    四者的关系是保障、服务是高校后勤集团赖已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育人是高校后勤企业不同于社会上后勤企业发根本标志,是高校后勤文化的一大特色;发展是高校后勤集团维护自身利益,也是为更好的服务高校提供条件;四者是相互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有机整体。
    一、保障——加强保障,助高校快速发展
    一流的后勤保障系统是建设一流大学的基础,如果高校没有一流的后勤保障就不可能建设一流的校园,就很难有一流的教学、科研水平,也就谈不上建设一流的大学。只要我们的后勤保障系统是一流的,就能为学校的快速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如今,许多高校后勤经济实力还相当有限,这就需要学校给予较多的扶持。就学校一方而言,为了增强后勤的服务保障功能,该投入的还是应该投入,该增加的就必须增加,并且有些基础设施建设还要加大投入;对于高校后勤集团来讲,一方面要克服困难搞好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更要从自身内部挖掘潜力,加强管理,提高工作效率,控制成本,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高校后勤集团必须树立大局观念,学校是我们存在的根基,为学校提供坚强后勤保障是我们最根本的任务。水电绿环卫、桌椅板凳柜、吃喝拉撒睡,样样都要管。一所高校可以几天不上课,但是决不能一顿没饭吃;为了保证正常的教学、科研以及日常的基本生活,我们后勤工作者就必须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一天二十四小时,时刻坚守在岗位上,没有寒暑假,没有节假日,往往师生们最放松的时候,也是我们后勤工作者最繁忙、最辛苦的时候。我们要树立大局观念,甚至牺牲小我,顾全大局,为学校教学、科研以及日常生活提供坚强保障。
    二、服务—— 搞好服务,办师生满意后勤
    为教学、科研和师生搞好服务是高校后勤发展第一要务。国务委员陈至立同志在第四次全国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报告中明确指出:“坚持姓‘教’原则,坚持为高校师生和教学科研的宗旨,这既是后勤社会化改革必须始终把握的方向,也是组织实施改革的根本指导思想。”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同志也说过:“在实施社会化改革的过程中,要始终注意必须坚持为高校教育、科研服务,为高校师生服务这个方向,必须保持高校的稳定。”高校始终是我们开展后勤服务工作的主战场,只有牢牢控制住这个战场,高校后勤才有了继续发展的基础。在这个战场上,师生是我们后勤服务的主体,我们时刻要把“办师生满意的后勤”作为后勤工作的一种理念,作为今后工作的目标。为此,我们一方面要在思想上强化服务意识、民主意识和廉洁意识,将三个意识贯彻到日常工作中去,为师生办实事,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另一方面在工作上要科学管理,努力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方法,创建学习型组织。只有思想意识和管理水平上去了,服务质量才能更上一个台阶。为此我们必须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1、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明确后勤服务工作在人才培养中的地位。
    随着后勤社会化改革的不断深入,我们必须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我校后勤集团在开学伊始就制定了2005年工作要点,明确提出后勤服务工作的指导思想为: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定位,坚持“三服务、两育人”的宗旨,坚持服务与效益并重,凸显服务功能的原则(服务第一,效益并重),以办师生满意的后勤为目标,通过转变观念、深化改革、引入机制、引进人才、规范管理,全面推进后勤工作持续、快速、协调发展,为学校各项工作提供坚实的后勤保障。这一指导思想,进一步明确了后勤服务工作在人才培养中的地位。
    2、狠抓服务质量,为学校提供一流的后勤服务保障,以优质规范的服务影响学生。
    服务质量是后勤工作的生命线。后勤集团将进一步结合我校实际,努力创建具有我校特色的现代服务模式,实施标准化服务管理。努力做到经常深入院系、科研单位、部门,深入教师、学生中了解需求情况,了解服务满意度,在服务创新中强化细节服务、个性化服务、主动服务、延伸服务、增值服务。举办各类劳动竞赛,评先评优,积极营造你争我赶,积极向上的竞争氛围,推出一批服务明星,打造服务品牌。完善快速反应机制,提高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建立安全长效机制,健全完善安全工作责任制度,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努力为学校提供一流的后勤服务保障,并通过规范的服务、优质的服务影响学生,达到服务育人的目的。
    3、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员工素质,努力提升服务能力。
    发扬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精神,建设好各级领导班子和服务、管理经营团队。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积极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特别要加强在临时工中发展党员工作。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竞争意识、服务意识,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清正廉洁、作风务实的后勤干部职工队伍。合理配置与开发人力资源,选拔、培养与引进优秀人才,充实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好经营管理、专业技术、技术工人三支队伍。鼓励学习进修、培训,提高管理层的经营管理知识水平和员工的服务技能水平。逐步推行全员定岗定责的用人机制,稳步推进分配制度的改革,完善统分结合的企业工资管理体制,逐渐形成适应不同情况、具有各自特点的工资分配制度,奖勤罚懒、激励贤能。努力提升领导班子和队伍的服务能力。
    三、育人——言传身教,扬后勤育人功能
    《中共中央关于改进和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决定》中指出:“高等学校的职工对培养学生有着重要的作用,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搞活经济,搞好服务育人,这也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方面。”在后勤改革中,我们始终注意后勤工作在育人中的地位和作用问题,教育职工转变观念,树立服务育人光荣,行行出状元的社会价值观念。充分认识和肯定后勤服务在育人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使广大职工不断清除自卑心理,正确认识自身的价值,树立自强、自重、自尊的心理,增强服务育人的自豪感和责任感,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实际表明,大学生在校四年的学习和生活中,大部分时间离不开后勤服务工作。从新生报到入学到毕业离开学校,从宿舍到课堂,从餐厅到校园,事事处处接触后勤职工。所以,长年累月,方方面面,后勤职工的一言一行,后勤的每件工作都对大学生的陶冶情操和道德修养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直接影响他们的学习情绪和生活。从这个角度讲,后勤工作是“没有讲台的课堂”,后勤工作者是“不上讲台的老师”,这种育人作用和地位是其他部门和职工所不可替代的。只有充分认识到这一点,才能使后勤服务育人工作开展得更自觉和更广泛。我们主要有下列做法:
    开展“大学生后勤体验日活动”,如让学生到食堂帮厨一天,体验饭菜之不易;当一天宿舍管理员,感受服务之不易;做一天清洁工,体悟劳动之艰辛”等等,通过后勤一日活动让学生更加爱惜资源、珍惜劳动;安排学生在后勤集团勤工助学。除了“后勤体验日活动”外,后勤集团积极安排学生到后勤勤工助学,集团要求凡是直接与学生接触的部门,在安排聘用员工时必须安排一定比例的学生,这样一方面可以减轻学生经济压力,同时加深学生对劳动的感情;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后勤事务管理。大学生思想活跃,在学校的积极支持下,学生会组织了“学生监督委员会”,直接参与有关学生后勤事务的监督工作;同时集团聘请了后勤服务监督员,监督员队伍除了退休老同志、老师代表外,还有一支学生队伍;学生参与集团有关管理工作。如集团成立了信息中心,主要负责集团网络、信息简报编辑工作,该中心全部由10余学生直接负责。另外,学校还每年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周、植树节等开展十分有意义的主题活动。
    2005年11月10日,教育部简报[2005]第291期,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多项措施拓展后勤育人途径》为题,对我校后勤集团服务育人工作作了报道,充分肯定了我校后勤集团服务育人工作。
    四、发展——不断壮大,强后勤服务能力
    我们要牢固树立和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用科学发展观引领后勤集团的改革和发展。科学发展观,在高等学校的后勤工作中,就是坚持为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办师生满意的后勤,着眼于未来,着眼于发展,努力做到保障有力,服务到位,服务育人;就是要以实现学生、教职员工包括后勤职工自身的全面发展为目标,服从和服务于学校、学生和教职员工的各种需要,在保障学生、教职员工和学校享受合法的后勤保障、后勤服务权益的前提下,谋求后勤自身的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更好、更持久地支撑学校发展。为此,高等学校的后勤,在经历过福利后勤、有偿后勤和社会化后勤发展阶段后,必须确立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
    1、牢固树立“发展”的观念
    有人说后勤社会化改革,目的只有一个,途径有两条。目的就是学校、教师、学生享受社会上通行的标准服务。途径一:是积极发展和壮大后勤集团,增强保障和服务能力,让学校和广大师生享受与社会上通行的服务标准相同的服务;途径二:是直接引进社会服务机构,为学校和师生提供服务,原有后勤集团自然萎缩,直至消亡,后勤职工分流安置。我们选择哪条途径?学校的选择是明确的,坚定的。我校校长张锦高教授说“没有后勤的高校是一个不完整的高校”;校党委书记郝翔也多次强调说“后勤集团不仅仅是后勤职工的,更是学校的后勤集团”,因此我们要树立牢固的发展观念。
    2、不断发展,强后勤服务能力。
    后勤集团在为学校提供服务保障的同时,也要加强自身的改革,不断做大做强。后勤集团只有在不断壮大自己的情况下,才能更好的为高校发展服务。如果后勤集团连自身都难保,长期成为学校一个沉重的包袱,这又何谈服务保障,何谈为学校分忧呢?因此,后勤集团在考虑社会效益的同时,又必须兼顾经济效益,坚持服务第一,凸显效益的原则。既不能一味强调经济效益而不顾社会效益,也不能一味的强化社会效益而弱化经济效益,两者是统一的。后勤壮大了,当然就能够更好的发挥其服务、保障和育人的社会功能,而后勤的服务、保障和育人社会功能发挥得越充分,其经济效益就越好。高校后勤要在始终保持微利的情况下,赢得自身发展;在坚持搞好校内服务、保障和育人的前提下做大做强。有条件的可以适当走出去,开拓校外市场,以增强自身实力,更好的服务于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