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宿舍虚拟服务平台构建及思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4-03浏览次数:552

     一、构建学生宿舍虚拟服务平台的原因
    构建学生宿舍虚拟服务平台,这是学校发展的要求,也是后勤管理更上一层楼的要求,同时,构建学生宿舍虚拟服务平台的时机也已经成熟。
    1、目前学生宿舍服务中存在的问题,这些问题对学校的管理和学生生活造成了不便。学校扩招引起的学生数量上的增长和服务人员少之间的矛盾,如整个宿舍管理部门人员少、管理区域大、住宿学生众多,使宿舍管理中相关服务水平落后于学校的发展。
    2、是适应数字化校园建设的需求,也应当成为数字化校园建设的一个组成部分。
    3、相关的校园网建设为构建学生宿舍虚拟服务平台提供了基础。现在,大学宿舍里电脑使用的情况已经非常普遍,校园网的建设日趋完善,这些都为虚拟服务平台的构建提供了基础。
    宿舍管理部门完全可以从一个积极介入的角度来参与校园网虚拟社区的建设。这即可以使宿舍管理部门在数字化校园中占有自己应有的地位,同时也可以解决目前学生宿舍管理中所面临或者产生的各种问题。
    二、学生宿舍虚拟服务平台总体目标与系统结构
    1、总体目标
    随着网络用户不断增加,用户水平的提高,校园网规模和功能也在不断的扩大和完善。如在宁波大学的校园网上,关于学生服务的功能模块已经分散在校园网上不同的服务平台上,但还没有一个有效的整合,没有有效地发挥其服务功能与水平。
    学生宿舍虚拟服务平台构建的总体目标是以校园网为依托,立足学生宿舍,构建服务平台,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与联系,更好地为学生服务,营造网络化的宿舍文化。
    2、功能模块
      2.1信息发布模块

    通过信息发布模块,宿舍管理及相关部门可以把相关的信息及时的在网上对学生进行通报。如管理通知、卫生检查通报、安全防范及各种活动等等,能让学生通过查询、浏览等方式 快速获得得此方面的信息。
      2.2费用查询模块
    包括水电费用及其它费用的查询,让学生能及时了解自己的各种费用的明细表,保障学生在其费用 的管理上有知情权。
      2.3维修管理模块
    提交报修单,修理情况查询,改变目前的手工提交维修清单中存在的缺憾,也方便管理部门对此项工作进行检查与管理。
      2.4在线咨询模块
    包括宿舍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在线咨询,以弥补目前管理人员少的情况。
      2.5、意见箱
    从论坛中吸取各种建议,进而提高宿舍管理水平,更好的为学生服务。
      2.6、宿舍论坛模块

    可以用来引导学生营造一种良好的宿舍文化。BBS是它是社区成员交流思想、答疑解惑、建立新型互动关系的场所。一个BBS可以同时有几十人甚至几百人介入,信息用户发布的布告(问题、消息等)将被无数人看到,只要社区成员产生兴趣,就可对此布告进行评论;也可直接在分类讨论区等浏览讨论内容,并针对主题张贴相关的意见或问题,寻求他人的答复或帮助,或提出自己的观点,并借此引起讨论或激发其他人的参与。
    3、系统结构图

    三、建立虚拟服务平台的原则
    1、实名登录与匿名登录相结合的原则
    由于虚拟服务平台自身的要求及虚拟社区的特点,要求虚拟服务平台的在身份认证的过程,要坚持实名登录与匿名登录相结合的原则。数字校园是现实校园在数字空间的反映,因此对于数字校园中的每一个成员,在数字空间也相应地需要有一个固定的身份,即电子身份。对于数字校园中的学生宿舍服务平台来说,要与数字校园相对应建立一套统一的身份管理系统,学校的每一个学生都有一个与其身份相应的电子身份,用户可以使用自己的电子身份访问数字校园中有权访问的任何系统。
    虚拟服务平台身份认证要与数字校园建设相结合,可以利用数字校园统一的身份认证系统和注册中心。这种身份认证的资料来源可以直接从学生资料数据库中套用过来,如以学号为用户名,初始密码与学号相同,这样既减少了身份申请的过程,又使每个用户名后都有一个实名与之相对应,使匿名与实名有效的结合起来。
    2、遵循虚拟社区规则
    虚拟服务平台事实上也是一种虚拟社区,用户及管理员必须遵循虚拟社区的一些规则,同时又有自己的特点。吉登斯将规则定义为“类似于一种程式或程序,一种关于如何行事的想当然的知识”,这种程式既可以是外在的规则内化于行动者的实践意识中的,也可以是行动者在情境中的创造。社区规则包括两个方面:(1)虚拟社区本身的成文规定,包括规章、管理条例等;(2)不是虚拟社区中的成文规定但是人们在实际行动中自觉服从的行为准则,如不得进行人身攻击、泄露他人的隐私等等。另外,还有一些研究强调虚拟社区中的行动与现实社会中的有所不同,行动本身会受到规则的制约。前者与一般的社会行动之间在“规范取向”、“条件”、“手段”三要素上都是有差别的,具体体现在:网络行动是“非功能的制度化和强制性”,“超越地域性和不可通约性”,“在表现形式上具有可塑性”其特点是,一方面强调了虚拟社区中的行动是与现实社会中的有所不同,另一方面则强调了行动本身依然会受到某种制约。
    3、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原则
    虚拟服务平台主要目的是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服务,因此,在构建的时候,要充分考虑学生的需求,以学生为中心,相关部门起管理和引导作用。
    管理学大师W·Edwards Deming博士说:“一个组织应以满足客户不断提高的要求为宗旨”,ISO9001:2000标准中的八项原则的第一条就阐述了“以顾客为关注点”,具体含义就是“组织依存于顾客。因此组织应当理解顾客当前和未来的需求,满足顾客要求并争取超越顾客期望。”学生是虚拟服务平台的利用主体,我们应当采用“用户中心”服务模式,只有在具体服务工作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才能真正体现学生为本的思想。
    另外,经济规律最重要一条就是以用户为中心,这种要求市场化的后勤服务也必须按照市场的经济规律来办事,适应越来越激烈竞争。而市场竞争归根到底,是赢得用户的竞争。在这种激烈市场竞争中,市场化的后勤服务只有遵循“用户至上”让“用户完全满意”才能赢得用户,成为后勤服务走向成功的基础,也为学校的发展提供了保障。
    4、将服务理念和技术功能充分结合的原则
    我们要探索真正具有网络特点的后勤工作网络服务模式。能将服务理念和管理思想充分地以技术的手段体现出来,是数字校园具有休闲性的同时所具有的巨大的服务及管理潜力的根本原因之一。在构建学生宿舍虚拟服务平台的时候,我们可以充分利用ASP语言和SQL数据库的强大的可开发潜力和开放性,不断通过技术手段的改进,增进新的功能来完善和实现服务及管理目标。
    5、用户自我管理与统一管理相结合的原则
    主要是关于用户权限管理的问题。在虚拟服务平台中,用户(学生)有权利对自己发表的言论、行为进行更正及删除,而系统管理员对整个服务平台进行统一管理,在不涉及反动言论及不法宣传的时候,系统管理员对用户不宜管得过细。同时,让用户进行自我管理,使用户(学生)有一种主人的感觉,更能体现服务平台建设中以学生为本的思想。
    四、虚拟服务平台构建的策略
    在构建学生宿舍虚拟服务平台的时候我们要注意一些策略:
    1、注重理论研究。要加强对“学生宿舍虚拟服务平台”本质的研究和认识,在各个应用项目实践的基础上,总结新模式下的规律、特点,在探索、总结和实践中不断提高,把“学生宿舍虚拟服务平台”的建设纳入学校数字化校园宏观战略规划中。
    2、“学生宿舍虚拟服务平台”的建设要与学生宿舍管理及后勤服务的各个方面的工作结合起来,把学校各项工作的数字化纳入全校数字化建设的规划中。
    3、制定“学生宿舍虚拟服务平台”的长远目标和分阶段建设目标。在目标指导下,确定各个阶段的建设内容和建设重点,确定建设原则、方法和路线等。“学生宿舍虚拟服务平台”的目标体系和建设方案,是指导具体建设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要具有科学性和操作性,在实践中不断验证,并根据情况发展不断修正,保持方案的科学性、正确性和指导性。
    4、确定相对稳定的权威组织领导机构。确定职能明确的强有力的实施队伍,确定符合实际且有一定强度的资金、资源保障。
    5、长期规划、逐步实施、分期投资、注重实效。结合每一阶段的工作内容制定严格的考核评估体系,进行应用性、经济性等的全面考核,不断进行效果评估,以修正下一阶段的工作内容、重点和投资。
    6、知识库、信息库和应用系统的建设,既要符合通用标准和模式,又要注意学生宿舍管理的特点和后勤服务的特点,形成自己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