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共生 诗意居住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3-22浏览次数:468

    东华大学后勤实业发展中心宿舍管理部管理和服务着东华大学延安路校区和松江校区及上海外贸学院松江校区28幢本科生宿舍和2幢18和21层的高层研究生宿舍,共计宿舍5000余间,建筑面积达19.6万余平方米,近18300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的住宿。在以大学生个体、学校宿舍管理服务者、住宿软硬件环境为组成要素的校园宿舍系统中,必须要协调这几个组成要素的平衡。我们的服务管理以“和谐共生、诗意居住”为服务管理理念和目标,营造和谐氛围、让大学生诗意地居住在东华校园中。
    一、 用“共生”的管理理念,追求和谐
    和谐之美是人类、尤其是东方人的审美境界,其首先表现为“共生之美”,共生是事物产生发展的普遍规律。我们在宿舍服务管理系统中包含了大学生个体、学校宿舍服务管理者、住宿软硬件环境三个要素,这三个要素的“共生”,造就了东华校园学生宿舍的和谐之美。
    1、公共空间的建设造就和谐——和谐之基。宿舍的基本管理水平和硬件建设是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 2003年5月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后,使得宿舍的基本管理和服务水平达到了一定的规范化和程序化。
    2、严密的管理制度与大学生的个性化需求趋于和谐——和谐之律。“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宿舍管理需要一套完善的、行之有效的宿舍管理规章制度,而大学生的个性化需求经常与规章制度产生矛盾,我校勇于开拓,勤于实践,通过导生制、在宿舍区建立青年文明督导队、启动“学生宿舍管理委员会”和“学生会生活部”等学生管理团体,让学生由“被管理者”转变为“管理者”,成为宿舍管理的具体实践者,使得严密的管理制度与大学生的个性化需求趋于和谐。
    3、宿舍文化支撑了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和谐之魂。宿舍文化与校园文化之间、学生宿舍的成员之间、学生与宿舍管理员之间、宿舍与宿舍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人员之间都存在着互相依存的共生关系,而这个关系的和谐共生需要宿舍文化的支撑,是宿舍管理工作顺利开展的灵魂所在。
    (1)宿舍文化和校园文化趋于和谐。学生宿舍文化需要校园文化的引领,宿舍管理部把党团生活引进社区,把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党团组织活动、法制教育、行为规范和意志品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以及课外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内容充分渗透到学生社区管理和学生的日常生活中,影响和牵引宿舍文化,使之成为学校校园文化的重要补充和拓展部分,两者趋于一致,趋于和谐。
    (2)学生宿舍文化团体的建设,推动宿舍成员个体之间趋于和谐。大学生组成的青年志愿者队伍和文明督导队穿梭于宿舍卫生和环境的治理,对经济困难、学习困难、生病的同学给予帮助;学生宿舍热线、党团接待日热情地提供接待服务;开展“希望工作室”、“用废纸点燃希望”等系列爱心活动,让宿舍成为一个充满人情温暖和爱心的小世界,宿舍成员个体在宿舍里能够身心健康、平和愉快地相处,凑出和谐之音。
    (3)学校宿舍服务管理者与作为高智人群的大学生之间的关系趋于和谐。宿舍管理人员变“管”为“导”,缩短管理人员与大学生之间的心理距离,做到既严格要求又给予他们细微的关心,使得学生与管理者的关系趋于和谐。
    二、 用温情去召唤,让大学生在宿舍集体生活中享受人生
    宿舍是大学生的“家”,在这个家里,他们可以不受外界的约束,可以放松地展示自己的个性、交流思想、阐明观点,自由地发表评论,而如何让这个“家”深入人心,宿舍管理部倾注了“家长的爱”,经营这个家。
    1、学生拥有自己的“客厅”。在东华大学的每幢宿舍楼里都有一间专门用于学生观看电视、阅读报纸、自修、会见亲朋好友的活动室,学生们把这里当作了自家的“客厅”。除此之外,还有些班级把各类党团活动安排在活动室开展,让这片小天地充满了温暖的文化气息。
    2、推行“柔性服务”。宿舍管理部从细微之处入手,强化宿舍的服务管理工作,努力改善服务质量,加强双向沟通,推倡“柔性服务”,把“温情”注入到日常工作中。 “柔性服务”的温情赢得了广大学生的心,为宿舍管理部日常管理的顺利进行夯实了深厚的感情基础。
    3、宿舍成员之间充满了温情。“非典”的特殊时期,为了学生的健康安全,不便外出,学生们自发在宿舍区开展“装点阳台”的活动,装满了“问候鼓励卡片”的竹篮,在每个宿舍之间阳台之间用竹竿传送问候;推出“我爱我家”等系列学生宿舍活动,让学生在宿舍中能够有家的归属感,在集体生活中享受家的温馨。
    三、用文化去支撑,让大学生诗意地居住在东华校园中
    海德格尔说:“人类要诗意地栖居在地球上”,我们则提出“让大学生诗意地居住在东华校园中”,这一目标的实现必须用文化去支撑,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创建活动成为宿舍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几年来,学生宿舍文化已成为我校学生自我管理宿舍的精神力量,宿舍健康向上的主流文化有力迫使其成员自觉或不自觉地遵守行为规范,也成为了学生宿舍自我管理的源动力。
    1、宿舍特色主题文化建设,推开了宿舍文化建设之门。宿舍管理部提倡建设以主题文化为特色的“特色宿舍”,从而,第一批“无烟宿舍”、“特色宿舍”等具有明显特征的宿舍产生了,接着涌现出“求是屋”、“知天下室”、“活水来书屋”、“爱心之家”、“企业文化园”等一大批具有时代特征,大学生特点、丰富多彩的特色宿舍,特色宿舍已占全校宿舍的60%以上,以特色宿舍为龙头,带动了宿舍的各方面工作,并使得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更加深入,更加富有生机。
    2、星级宿舍”创建活动,迈出了宿舍文化建设之步。在建立“特色宿舍”的基础之上,宿舍管理部又推出了创建“星级宿舍”的活动,例如,五星级宿舍对卫生成绩、宿舍成员的学习成绩、德育测评名次、体育成绩、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比例、所开展及参加的科技活动等方面均有一定的标准要求。“星级宿舍”的评比从个别试点学院到全校推广,它的创建启发了我们在宿舍文化建设和学生教育管理模式的实践中必须有意识地开发利用文化建设的隐性教育管理功能。
    3、“宿舍杯”系列活动从感情上赢得了大学生“爱舍之情”。宿舍管理部在宿舍社区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建设活动,并以“宿舍杯”冠名,让“宿舍”的概念在潜移默化中逐步深入大学生的心,从感情上赢得了广大学生。
    (1)紧扣时代特点和大学生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宿舍杯”系列活动。庆祝北京申奥、上海申博系列活动、“宿舍杯”学生体育比赛、“宿舍杯”寝室文化大看台、“宿舍杯”寝室形象设计大赛、“宿舍杯”演讲比赛、“宿舍杯”文明离校教育系列活动在广大学生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结合专业,开展富有科技和人文内涵的“宿舍杯”活动。在开展“宿舍杯”活动的过程中,始终注重活动的科技和人文内涵。例如,服装和艺术专业的学生,在宿舍区成立工作室,开展“宿舍杯”社区文化展示活动;化工学院和环境学院的学生率先提出建设“绿色社区”等,这些结合专业的“宿舍杯”活动,使宿舍文化建设更富有生命力,更受学生的欢迎。
    (3)注重思想教育,开展具有育人内涵的“宿舍杯”活动。“宿舍杯”红色影展、 “大学生党员的先进性在工作岗位上的体现”的主题教育活动、 “做人与求学”的育人工程并制定“做人与求学”文明规范、 “宿舍杯”文明使用网络的宣传等活动,使得校园主旋律得到了高扬。“宿舍杯”在我校已经成为重要活动品牌,它为任何一个普通学生能够参与和锻炼提供了机会。
    东华大学宿舍服务与管理追求和谐之美,以温情感人、为广大学生创造家的温馨,加强宿舍文化建设,创造健康、和谐、文明的育人环境,让大学生诗意地居住在东华校园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