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后勤——高校后勤社会化后改革阶段的必由之路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3-21浏览次数:507

    如果从1979年学校食堂引进承包制算起,高校后勤改革已经走过了漫长的25 年道路;从1984年出现后勤社会化的概念开始,高校后勤社会化已历经20年风风雨雨,其中大规模付诸实践的全国性社会化改革运 动开始于1999年,政府主导的、席卷全国的、暴风骤雨式的、轰轰烈烈的1999、2000、2001、2002已基本完成高校 后勤社会化的体制改革目标,形成了小机关多实体模式、甲乙方模式和法人公司模式 等三类社会化改革的基本模式。

    可以认为,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目前已经进入到一个新的改革阶段——后改革阶段。所谓社会化的后改革阶段就是基本建立了新的后勤服 务保障体制和运行机制、基本完成了计划后勤向市场后勤的过渡、基本走出了最痛苦最困难的改制阶段之后的后勤社会化称之为后勤社会 化的后改革阶段。换句话说,当后勤经理人开始把校内服务市场视为企业的生命,不得不致力于打造自己的后勤服务品牌、不得不提高自 己的科学管理水平、不得不培育自己的企业文化的时候,这就表明后勤社会化改革已经进入到了后改革阶段。

    在后勤社会化改革的后改革阶段,陕西师范大学大力推进“三位一体”综合改革目标,尤其在3P+S的现代化管理中,突显特色的数字 化后勤使后勤集团的服务基本获得了学生满意、老师满意、校院系领导满意、后勤员工满意的“四满意”效果,现将基本情况简要汇报如 下。

    一、陕西师范大学后勤集团基本情况

    陕西师范大学是国家教育部直属的全国六所师范大学之一,是国家部设在西北地区的“教师摇篮”。陕西师范大学后勤集团成立于1999年6月18日,目前集团员工总数1600多名。后勤集团实施“甲乙方”改革模式,改革最初三年过渡期学校承担集团人员但按工资的50%、40%、30%,在经历了风风雨雨的三年过渡期后,2002年7月1日实现“断奶”运行。

    陕西师范大学后勤集团致力于建立新的运行机制,打造自己的服务品牌,同时走出校门拓展校外服务市场,走出了一条被誉为“陕西师大 模式”的全国高校后勤社会改革新路子。近年来,后勤集团不断丰富“陕西师大模式”的内涵,推行 “三位一体”综合改革目标。首先,试行员工持股的股份化改制,成立相对控股的西安师苑后勤服务公司,在股权结构上做到股权分散, 员工个人持股实行最高限额,确保集团第一大股东的地位。另外,设立岗位责任股,股本归属公司,在岗人员享受其红利和承担其风险的 激励机制,通过两年来的运行取得了显著效果。二是,推行“3P+S”的后勤现代化管理模型,把以人为本与科学管理结合起来,从而 使服务对象享受到了广泛的尊重和优质的服务;采用严密的科学管理并使其规范化、智能化、信息化。三是集团力求形成自己的独特的企 业文化,其中包括集团的形象文化、制度文化、理念文化和风尚文化。建立起了以集团精神、集团宗旨、价值取向、处世信念、工作目标 为核心内容的理念文化,视学校为自己的“根据地”,树立后勤集团为学校的教育事业而存在的价值观,把“四满意”作为集团工作目标 。

    后勤集团推行的“三位一体”的后勤社会化改革新思想是后勤的改革和发展的相对完整的框架,因为仅有员工持股的改革,只是一具美丽 的骷髅人体;仅有员工持股改革和“ 3P+S”的管理模型,也只能是一尊行尸走肉的躯体而已;只有赋予独特的集团文化,才如同给了血肉之躯以灵魂,将活灵活现显现出 智慧和活力。“三位一体”的新思想,使后勤集团的服务面貌和效果发生了巨大变化。

    二、数字化后勤的基本内容

    陕西师范大学后勤集团从 1994年我们的第一个软件《车辆管理系统》问世,到1995年建成后勤系统局域网,再到1997年Internet接入,同时 后勤网站正式上网运行,我们一步一个脚印。现集团有各类服务器6台,各类终端客户机已经普及,集团所有部门经理、财务会计、中心 主任全部都会操作计算机,都会上网交流信息。各中心主任都配备有笔记本电脑和数码相机,电脑网络建设围绕集团整个工作展开,各级 管理人员借助网络开展工作,网络已经与陕西师大后勤集团密不可分。

    后勤集团的数字化后勤建设具有极其丰富的内容,一方面,集团实现了校园后勤服务一卡通;另一方面大力采用智能设备和手段,实现了 全校用电计量更换为预付费电表、采暖实现变频恒压供暖、两校区学生食堂售饭实现远程异地数据实时交换、学生浴室实时计费洗浴等; 同时,后勤集团网站自 1997年开通以来,开通了网上学生意见箱、网上超市、网上报修和网上自动化办公系统;几年来集团开发出了多套适应高校后勤管理 的网络版应用软件,如人力资源与薪金管理系统、网上考试系统、餐饮管理系统、学生公寓管理系统、学校宾馆管理系统、学校超市管理 系统、物业维修管理系统等。从而有效的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服务成本。

    1、数字化网络办公系统

    目前,陕西师范大学后勤集团已经基本实现了网上办公。在后勤集团网站上,有网上 OA系统,集团各级管理者的工作联系方式不必一定约会面谈,集团的计算机网络系统为每个人提供了全天候的24小时不间断服务,无 论什么时候你总能随心所欲的与同事交换工作意见。

    后勤集团网站服务内容丰富,是深受全校师生拥护和欢迎的网站,因为这里是同学和职工诉说对后勤服务不满意的地方,是后勤管理者和 学校各级领导听取师生意见的渠道,也是对后勤集团监督自身服务的最有效的手段。后勤集团网站的服务属性使后勤集团网站的定位:突 出民主、自由、畅所欲言的气氛;体现人性化,以人为本的风格;追求学生满意、老师满意、领导满意、集团员工满意的建站目标。

    尤其是网络自动化办公( OA)系统中的网络会议功能,十分方便地用于集团经常召开的各种议题的网络会议,实现了可供选择的实名与匿名发言功能,著名的“ 德尔菲法”决策原理得到了应用,(德尔菲法是 为避免集体讨论存在的屈从于权威或盲目服从多数的缺陷提出的一种定性预测方法。为消除成员间相互影响,参加的专家可以互不了解, 它运用匿名方式反复多次征询意见和进行背靠背的交流,以充分发挥专家们的智慧、知识和经验,最后汇总得出一个能比较反映群体意志的预测结果。)

    2、人力资源与薪资核算的数字化管理

    后勤集团的核心机制是人力资源管理机制和财务及薪资管理机制,后勤社会化改革对后勤集团的人力资源管理提出新的要求:一是推行岗 位管理后,如何保证人事聘任实现真正的程序化,如何保证以岗定薪不因上岗人员而变样,避免根据和尚身份盖庙现象;二是人力资源管 理中,如何实现对各类人员相对公正和准确的考勤和考评;三是如何建立适于最大激励的工资分配机制,完成在同一核算部门中依据不同 岗位参数、不同工资模式、不同考勤、考核比例人员的极其复杂的工资计算;四是如何有效地管理一个学校多个校区的后勤服务机构、分 散办公的后勤人员;五是如何提高工作效率,有效地减少以会议为主要形式的工作习惯。

    《人力资源与薪资管理系统》软件依据现代企业管理基本模式,从职业经理人的角度出发,按照企业组织部门设置、部门工作岗位编制、 应聘人员竞聘上岗、员工上下班刷卡考勤、员工工作业绩考评、劳动薪资政策管理、月薪上报、月薪审核、月薪发放以及员工生日提示、 书写工作日记、退休人员管理等极其强大的功能模块,充分体现现代企业管理程式,完全模拟现代企业管理程式操作运行。如根据部门职 能和任务合理设岗、根据岗位用人条件选人,类似高考以自愿和考分选人;工资模式中的自主、灵活地建造工资模型,用户可按各自不同 的工资结构自行建造工资模型,一个核算部门中的若干个工作岗位可以有若干个工资模型,既适应于企业工资制度、又适应于行政事业单 位的工资制度,同时也适应于政府公务员工资体系;根据工作岗位参数、考勤考评结果、部门工资总额等综合因素建立薪资分配数学模型 计算机生成员工工资报表、经过审批程序后发放。本系统既是对成熟的现代 管理理论的传播,又是先进的管理思想和管理方法的具体实践。

    3、数字化公寓管理系统

    多年来,学生公寓管理存在的种种问题令管理者无可奈何。例如夜间查房需要了解回宿舍就寝人数和未回宿舍的人员;学生长时间出公寓 未归、回公寓后长时间未出的信息;公寓出入人员信息档案;公寓门禁管理中的外来人员信息、门禁时段的早出晚归信息;还有如何把辅 导员、学生工作部门、学生家长等异地远程的有关方面与公寓的日常管理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实行信息共享、综合治理等。

    陕西师范大学后勤集团目前利用两套管理系统对公寓实施管理,一是利用网络摄像机视频系统监督公寓管理人员值班和服务情况;二是使用《学生公寓管理系统》。

    《学生公寓管理系统》主要由基本信息、房屋分配、住宿管理、统计报表等四大模块组成,其中各个模块又包含非常丰富的管理功能,整 个系统基本涵盖了学校公寓管理的全部内容,其特点为:

    公寓信息共享。公寓管理中,学生住房信息、床位分配信息、床位余缺信息等过去都是由公寓管理人员具体负责,各级领导不可能详细准 确地随时了解当前公寓内房间的使用情况。通过本系统对学生公寓实施网络化管理,使得这些信息根据不同管理者的不同权限实现了公寓 信息资源的共享,只要得到系统管理员的授权,管理者可以通过网络系统清楚地了解公寓的房间数量、床位数量、空闲床位数,只要点一 下鼠标便可知道哪一个学生住在哪一栋公寓的哪一间房间的几号床位上,哪一间宿舍居住的是哪些学生以及这些学生的姓名、性别、出生 年月、院系、年级、专业、班级、职务以及家庭所在地、联系电话等详细情况。

    床位分配自动化。每届新生进校,公寓管理人员分配房间和床位工作量很大,本系统除保留模拟传统的手工分房和编排床位以外,还具备 自动分房功能,只要操作人员指定出待分房的学生名单和计划分配的公寓房间号码,点击自动分房按键,系统会随即将每一个人分配到具 体床位,大大减轻了公寓管理人员的劳动量。

    门禁管理智能化。本系统具备刷卡门禁功能,所有学生出入公寓可以使用非接触式射频卡刷卡,值班人员通过计算机屏幕随时显示刷卡人 的照片、姓名、院系专业年级,以及是否违犯作息时间的语音提示。如逢持卡人生日,刷卡机会人性化地演奏一段生日歌对持卡人祝贺生 日。本系统公寓管理模块具有公寓房态实时监控功能,房态床位图上时刻显示着每一个学生出入公寓的情况,房态床位图上每个房间几个 床位几颗星,进入公寓的人员为绿星,离开公寓为红星。使用鼠标点击这些星,各个星代表的学生基本信息则以表格形式显示出来,并且 清楚地显示出每个人的最后一次出入公寓的日期和时间。

    管理报表系列化。本系统具备强大的统计报表系统,如:学生信息报表、公寓信息报表、公寓人员出入报表、个人出入公寓统计表、外来 客人出入报表、夜不归宿学生报表、早出晚归学生统计表、退房报表、各院系违禁情况评比表、公寓门禁值班报表、毕业生信息查询表等 。尤其是早出晚归报表、夜不归宿报表、各院系违禁情况评比表等三份报表解决了长期以来公寓管理和学生管理工作中最棘手的问题。

    公寓管理异地远程化。由于本系统为网络版管理软件,集 WEB网、局域网和门禁刷卡器三位一体,WEB网有效地解决了异地远程管理的问题,使学生管理人员在能够使用Internet的 任何地方都可以管理到居住在公寓里的学生,门禁刷卡器可以脱机运行,既就是在计算机暂时出现故障时,门禁刷卡器仍然准确地记录并 保存每一个学生的刷卡时间,等待计算机网络系统恢复后,便自动将临时保存的数据发送给系统数据库进行处理并保存。

    4、学生食堂的数字化管理系统

    记得有人说过,学校以学生为本,学生的餐饮管理位居学校后勤管理之首。但是餐饮管理长期以来存在四大难题难以根绝,一是原料采购 信息暗箱操作,采购黑洞难以根绝;二是原料库房帐务难以准确规范;三是菜品价格难以核定准确;四是食堂盈亏难以及时预报。尤其是 近年来农副产品等原材料价格剧烈变化且逐年大幅度上升,餐饮管理更是难上加难。陕西师范大学后勤集团在实施餐饮数字化管理之前, 后勤服务成本管理基本上处于水电煤汽原料人工等成本按需供应、 “月底算账”的被动状态。由于核算的时间周期长,各种成本信息的准确性、及时性差,成本核算结果只能是“亡羊补牢”,难以起到指 导经营管理的作用,不能满足成本管理要求。

    餐饮管理系统》的开发成功,通过电脑网络化管理,彻底解决了存在的问题。过去餐饮原料库房管理比较艰难。由于餐饮原料种类繁多、 出入库次数频繁、进出数量大、几乎没有统一的台账,库存管理人员往往不能提供准确、及时、完整的库存信息,常出现一些原料库存过 多,发霉、生虫、变质,有的库房甚至到处是飞蛾;而另一些原料过少甚至出现断档的状况,给后勤服务带来了诸多不便。电脑网络化管 理软件的使用,建立了完备的原料库台账,统一编码,确定安全库存,保证了库存管理信息的准确、完整,也为实施库存规范管理打下了 基础。库人员告别旧的工作和管理方式,运用先进的管理思想和工具,开展规范管理。库存信息-----“点”了然,改变了库存管理混乱的局面。 由于系统授权对相关人员开发采供数据,在规定范围内透明购进价、供应价,原料价格的调整数据都有案可稽,加之采购进货量、供应出 货量、以及库存品种的进价和存量和存货金额都清清楚楚,采供收入对于内部的管理者完全透明,从根子上解决采购货品的“黑箱”问题 。

    集团目前对食堂菜价实现了智能监控,管理系统中预先按照管理者要求设定好各个餐厅的毛利率标准或者允许的毛利率区间范围(比如最 低不能低于 5%,最高不能高于30%),系统则自动随时报告目前各餐厅的和理菜价,同时对各个餐厅的每个菜品的实际售价进行智能诊断,提示 管理者及时调价。

    餐饮成本核算过去是一道难题,过去一般管理者很少能够真正做到每日进行核算分析。餐饮管理系统的使用由于做到了餐厅管理者每天向 系统输入当天营业总收入额,以及当天维修费的发生额,水、电、汽等计量仪表的读数等成本项目,系统则自动进行经营核算,并对当日 经营情况作出分析,显示当日毛利润及各项成本费用的比率,帮助经营人员随时及时发现经营中的问题。

    5、物业维修管理系统

    长期以来,物业维修工作存在着 “不及时”、“水平低”、“乱收费”三大问题,维修人员常常与用户发生“说不清”的矛盾。2003年后勤集团开发的物业维修系统 实行网络报修及其公开维修进度信息,受到了预想不到的好结果,维修系统分为总值班台、各专业维修点、公众监督网网站三部分。师生 可以网络报修、也可以电话报修,总值班台受理后,按业务属性调度到各维修点。其整个进程完全是透明的,包括时间进程、收费数额、 用户满意度。每月月底,集团办公室根据用户维修信息进行网上抽查,对维修工的服务态度、维修速度、维修质量和收费价格基本每月都 是百分之百的满意率。

    6、网络考试系统

    2004年,后勤集团在人力资源培训过程中,频繁的培训考试给评阅试卷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如何减轻考试出题、试卷打印、评阅试 卷的巨大工作量,集团开发出网络考试系统,建立起了各类专业考试的试题库,出题、考生确定、评卷教师确定、考试的实时监控、评阅 试卷觉在网上完成,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受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7、校内超市的电子商务系统、学校宾馆的数字化管理、冬季采暖的数字化监控、汽车单车核算系统等软件的开发成功和推广使用,基本 涵盖了后勤管理的工作范围,实现了后勤的数字化管理,在此不一一汇报。

    三、数字化后勤的技术支持

    1、网络环境和硬件设施建设

    数字化后勤建设首先要有良好的网络环境,现在几乎每个高校已经普及了校园网,网络环境基本具备。同时,数字化后勤还需要一些资金 投入,例如服务器、网络交换机和计算机这些都需要较大的资金支持。多年来,后勤集团在数字化方面舍得投资,前些年,当学校校园网 未建成之前,后勤集团自己组建后勤校园局域网,可以说这些投资都使后勤集团“省吃俭用”,用结余下来的钱建设的。由于网络投入具 有“一本万利”的性质,后勤集团效益的提高远远大过了这些投入。

    2、管理应用软件开发

    西安阳光信息工程公司为陕西师范大学后勤集团的数字化后勤建设提供软件支持。陕西师范大学从 1994年起开始学校后勤系统计算机管理应用软件的研究,从成立后勤管理研究室起步,对原总务处职能范围的管理进行计算机管理的 大胆尝试,开发出了应用于高校后勤管理的系列应用软件。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和应用,1996年后勤管理研究室更名为计算机网络部 ,集中力量开发、移植基于IE浏览器模式的网络版应用软件。11999年6月18日学校总务处改制为后勤集团之后,后勤集团在加 大数字化后勤的建设步伐的同时,根据市场需求,注册成立了西安阳光信息工程公司,加快了计算机管理应用软件的商品化步伐。

    3、适应数字化的人力资源基础

    最初,后勤集团推行数字化后勤建设中,可谓阻力重重,一些管理者和员工认为计算机管理节约人力,计算机的使用使员工面临失业的危 险增大,同时大家是计算机技术为高不可攀的技术领域,认为自己学不会。集团管理层面对数字化管理感到不习惯,大家留恋传统的工作 习惯和工作方式,甚至认为电脑对管理者的管理权力制约太大,不利于工作。后勤集团就是在这样一种观念和人力资源环境下推行数字化 进程的。在众多的因素中,最为有效的措施是把个人薪资与计算机联系起来,强迫推进。比如,工资表由计算机管理系统自动生成,不操 作就发不出工资,经营效益由计算机说了算,管理者不会计算机就下岗;新聘人员计算机不熟悉,进行强化培训等,使数字化后勤的客观 要求提高了陕西师范大学的后勤管理者队伍和管理水平。

    有人曾经预言:计算机的应用必将引起一场深刻的管理革命。事实证明,这个预言正在变为现实。我们已深切地感知到,应用电脑网络于 学校后勤系统,学校后勤走向数字化后勤已经是高校后勤社会化后改革阶段的必然选择。为什么?一是因为电脑网络是提高工作效率的利 器,计划经济的事业后勤,后勤服务没有竞争对手,后勤服务的效率和效益问题没有上升为突出问题,这注定了没有电脑网络只需求;二 是处于后勤社会化改革初期的后勤集团,对于竞争的残酷未能有太深刻的认识,在这样新旧体制转换时期的管理者,也没有必要对于后勤 数字化产生兴趣;三是当后勤社会化改革进入后改革阶段,后勤集团已经感觉到了竞争与管理的巨大压力,这是决定走数字化后勤的关键 因素,尽管这是被动的,但这是令人可喜的进步。我相信,未来几年内,后勤集团的总经理及其管理团队,一定会自觉地从社会竞争性的 市场格局出发,积极主动建立电脑网络化的工作环境,逐渐加速数字化后勤的建设步伐,有效地推进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