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健康校园建设与突发事态危机管理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3-20浏览次数:561

    随着社会主义建设的不断发展,高校教育体制和后勤社会化改革的不断深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党和政府顺应社会顺应民心民愿的历史趋势。和谐校园是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高等院校是人类文明传播的摇篮,是培养构建和谐社会的人才基础,应该引领和谐社会向前发展。在构建和谐校园中,打造平安校园是构建和谐校园的前提和基础。而打造平安校园是离不开后勤工作的,本文拟就在打造平安校园建设中高校后勤工作如何发挥作用的问题。

    一、平安校园建设的形成

    党中央的构建和谐社会的执政理念一经提出,便引起广泛关注,受到普遍认同和拥护。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党和政府顺应社会顺应历史顺应民心的英明抉择,和谐是稳定的最高境界,对国家稳定、社会安定的意义在认识上得到了深化。高等院校是人类文明传播的摇篮,是培养构建和谐社会的人才基础,是社会文明的缩影。因此构建社会主义和谐校园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平安校园建设是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组成部分

    和谐是稳定的最高境界,和谐是稳定的前提,稳定是构建和谐校园的基础,打造平安校园是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团结稳定的校园环境,也不会有和谐校园。打造平安校园是构建和谐社会和和谐校园的客观要求。随着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不断深入,高校后勤保障力量日益增强,后勤服务能力日益提高,在平安校园建设中的作用突显,因此平安校园建设是高校后勤保障工作的重要内容。

    (二)突发事态危机管理是建设平安校园的重要内容

    所谓突发事件,主要是指由人为或自然因素突然引发的事件,包括恶性事故、人为灾难、自然灾害、涉外事件以及其他敏感事件。突发事件具有不可预知、危及公众利益、易引发媒体关注等特点。学校是社会的缩影,是社会各种现象的敏感地带。社会矛盾的焦点往往会集中在高等院校,比如近期发生的学生涉日抗议游行活动。爱国热情如果引导不好,就容易导致公共危机、政府危机,比如八九学潮等。学校中的暴力事件、集体中毒事件,比如马加爵事件等,突发事件的危机管理对学校的稳定团结十分重要,如果引导得好,就容易形成空前团结的爱国热情,比如抗击非典等。突发事件的危机管理是建设平安校园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

    二、高校后勤在平安校园建设中的作用

    (一)高校后勤是打造平安校园的重要力量

    后勤集团(公司)是学校各职能部门中一个重要部门,高校后勤保障部门众多,主要有饮食服务、安全保卫、卫生绿化、水电排污、商贸交通、学生公寓等,尤其是校卫队保安的管理,对学校的安全秩序有直接影响。很多高校的校卫队归属学校保卫处,楼宇保安归属后勤物业管理部门。也有部分高校后勤的物业管理既有校卫队又有楼宇保安,比如浙江树人大学,保卫处主要负责户籍、案件的管理和安全保卫工作的监督指导,全校保安统一归口到后勤物业公司保安部,使得后勤安全保障功能增强和责任加大。学生公寓的管理,也直接影响到学生在公寓期间的生活学习。维持学生公寓的稳定也是打造平安校园一项重要工作。

    (二)高校后勤在建设平安校园中始终富有重大贡献

    从过去学校办社会到现在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整个历史过程中,后勤工作对保障学校教学、科研、稳定等在不同时期都付出了不同的贡献。高校后勤工作历来是关系学校稳定的重要要素。随着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深入,社会办后勤。高校后勤需要维持校园安全、饮食安全、住宿安全、健康安全、会务接待安全等秩序,涉及学校建设平安校园的方方面面,使得高校后勤工作的稳定发展对学校建设平安校园尤为重要。

    三、高校后勤工作在平安校园建设中的责任与使命

    随着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不断深入,后勤工作在保障学校科研、教学、师生、生活等方方面面发挥着积极作用。从纵深比较来看,改革在整体上取得了重大成果,探索出不少成功的改革模式,涌现出一些改革成功的后勤企业集团。从横向比较来看,全国各地的改革成绩各有不同,但还不均衡。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后勤工作对学校的安全稳定是至关重要的,在建设平安校园活动中负有重要的责任与使命。

    (一)坚持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化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建设平安校园,构建和谐校园

    在构建和谐社会和和谐校园的过程中,我们必须始终坚持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续深化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发挥“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育人功能,在建设平安校园中,育人是首位的,思想政治素质的培养与教育,对于建设平安校园观念的转变起到促进催化作用,后勤工作要通过导入ISO9001国际质量认证体系,加强“过程管理”,注重“细节管理与服务”,建立“心理咨询室”,广泛宣传和营造“打造平安校园”的舆论,重视师生的人身安全、财产安全、文化安全,积极稳妥地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二)建立健全校园安全管理机制,设立后勤服务新闻发言人

    当前,全国高校出现多起突发事件,并非毫无征兆的,也并非是不可避免的。

    建立健全高校校园安全管理机制是校园突发事态危机管理的首要任务。有了健全的校园安全管理机制,一般校园突发事件就能及时地化危为安,否则就容易导致校园危机。因此,要建立校园安全、卫生防疫、食品安全、消防安全、水电安全、药品安全、交通安全、心理安全、财产安全、饮用水安全等的安全管理机制。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立即启用相关的应急预案,根据相关安全管理制度,按程序处理事件过程与结果。另外,应设立高校后勤服务新闻发言人,如遇重特大事件,通过新闻发言人进行正确的舆论引导,以便妥善处理相关事宜。

    (三)改善校园环境,建设生态校园,提升人性化后勤服务

    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经过快速推进时期,学校校园建设迅速扩大。根据有关资料统计,1999年至2003年底,全国新建大学生公寓3800万平方米,改造1000万平方米,新建学生食堂500万平方米,改造130万平方米,四年新建大学生公寓和学生食堂,超过了1999年前新中国成立50年建设面积3340万平方米的总和。高校办学规模发生巨大转变,学校能够集中精力抓科研、抓教学,师生工作和学习条件极大改善,促进了高校和社会的稳定。高校后勤工作应坚持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积极建设生态校园,绿色校园。美化校园环境,净化校园空气,解决和处理好污水油烟排放、废旧物品回收和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理等活动。后勤的管理与服务,始终坚持“一切为了师生,为了师生一切”的服务理念,妥善处理公司与员工之间、员工与员工之间的权益问题,注重员工的技术培训与服务意识的不断提高,探索有高校后勤特色的企业文化,使师生工作和生活在“安全、详和、诚信、热情”的和谐校园中,不断提升人性化后勤服务。

    (四)重视校园弱势群体,完善校园救助机制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同时也出现了社会财富的“两极分化”,城乡差距、贫富差距扩大。高校内的弱势群体主要是贫困学生和鳏、寡、孤、独、生活较困难的后勤系统教职工,以及后勤系统中的临时用工。在同一个学校,学生的贫富差距比较明显,尤其是贫困生问题,在民办二级学院和民办学校,这一现象更为突出。高校后勤在服务保障中应尽可能的为贫困生提供合适的勤工俭学的岗位,让其通过自己的劳动来获得基本的生活保障,并在这样的劳动中帮助学生树立正确劳动观、择业观和创业观。后勤系统中还有不少离退休的鳏寡孤独的教职工,需要后勤团体和领导的关注与理解。要定期地走访探望,组织活动,联络感情。在后勤系统中,有很多的临时用工,大都是后勤服务中一线岗位和基础建设中建设者。他们来城市务工学校务工,主要是为了赚钱,但在高校后勤中确实是一支不能忽视的队伍,他们的工作环境和居住环境都还很差,尤其是搞建筑的农民工,吃住在工地在校内,要给予一定用工待遇和应有的尊重。要尽可能地改善他们工作、生活和再学习的条件和环境。校园内的这部分“弱势”群体集合在一起就是一个庞大的团体,对学校的稳定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打造平安校园,要高度重视这部分校园弱势群体,完善与此相关的校园救助机制,使他们在建设平安校园中,始终发挥着他们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