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高校后勤管理体制的社会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1-06浏览次数:666

一、高校后勤管理体制改革的内容
  1.管理体制的改革
  高校后勤服务社会化,就是要把高校后勤融入市场经济环境中,使学校后勤服务成为社会的有机组成部分。高校后勤服务工作应按照专业化分工和社会化大生产的原则来动作,鼓励社会上多种所有制的服务行业参与高校后勤服务工作,参与平等竞争。在管理体制上,要改变由学校直接管理、全包统管的模式,将高校后勤服务部门成建制地从学校行政管理系统中分离出来,按照社会化大生产的原则融入社会第三产业和社区服务体系之中,把原来事业型、福利化的高校后勤发展成为相对独立的教育产业。
  实现后勤服务工作社会化的关键是改革高校后勤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按照事企(管理职能部门与经营服务部门)分开和两权(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原则,实行“小机关、多实体”的体制。“小机关”就是按照行政管理职能和经营服务功能分开,以精简、统一和效能的原则来调整后勤机构,并且明确职能分工,划清职责权限。“多实体”就是后勤服务工作要按照担负的任务、行业和专业的特点来组建各种服务单位,并实行半企业化管理(差额补贴单位)或企业化管理(自收自支单位)。
  2.人事及分配制度改革
  高校后勤服务部门在转制为企业化的经济实体后,要按现代企业制度的模式进行管理,实行公开招聘、双向选择、择优录用和竞争上岗的用人制度,减员增效,提高劳动生产率。原属学校事业编制的人员人事管理实行“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有条件的学校可执行提前退休等有关政策,在到达退休年龄后按学校在编职工的有关规定办理退休手续,由学校计发退休金。而经济实体新引进的人才,干部实行聘任制、工人实行劳动合同制,人事关系挂靠当地政府或学校人才交流中心,其劳动报酬、养老、医疗、失业保险按企业办法实施,学校在职称评定方面提供便利。
  后勤经济实体要贯彻按劳分配为主、其他分配方式为辅的方针,克服原来后勤分配大锅饭的弊端,要按照岗位职责多少、技能高低、工作难易程度和贡献大小进行分配,同时积极引入激励机制,并进行严格考核,奖优罚劣,以调动广大后勤干部职工的积极性。
  二、实现高校后勤社会化成功的保证
  1.政府要为高校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创造宽松的外部环境
  高校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的关键在于,改革现行高校后勤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把高校后勤从学校母体中分离出去,充分依靠社会力量及资源为高校提供后勤服务,实现服务过程社会化。这就要求高校后勤实体要积极扩大原有服务范围和内容,充分占领校内市场,为高校师生员工提供全方位、高质量、多形式的后勤服务,同时积极向校园周边开发,利用高校的人力、技术优势,向社会及外地发展,开拓社会市场,吸引外单位承揽校内服务活动等,而所有这一切都需要得到当地政府的支持。因此,高校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的成功有赖于各级政府的支持和政策性引导。
  在政府的支持和引导下,可在高校比较集中的城市组建地区性、专业化的后勤服务集团--高校系统联合建立独立于高校之外的统一的高校后勤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可以由各高校参股。公司下设子公司,以联锁、联营的方式运行,面向高校开展经营服务业务,形成完善、统一的校园后勤服务产业网络,发挥规模效益,提高服务质量和经济效益,从而彻底改变“一校一户办后勤,校校后勤办社会”的状况,实现后勤与高校的彻底分离。
  2.建立有效机制,加强后勤管理与监督
  有效的管理必须是严格的,任何缺乏外部监督、制约的管理必定会造成缺口,给投机取巧、懒散怠工者以空子可钻。任何一种新机制的确立都需要有相应的监督制约机制,否则,非但不能产生应有的效益,反而会扰乱正常的秩序。所以,高校后勤体制改革后,越是给服务实体下放权力,越是要加强对其监督和制约。从目前部分高校后勤体制改革的运行情况看,不少高校专门设立的后勤行政管理机构还没有起到应有的监督作用,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
  (1)权责不明。有的高校虽然设立了对后勤服务实体的管理、监督、检查机构,但并没有赋予其相应的权力--既无权对服务实体进行奖惩,也无责任对其提出表扬和批评,对服务实体没有任何支持和威慑的力量。这些监察管理部门本身也没有责任压力,这样的管理机构形同虚设,往往对存在的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2)管理人员素质差,业务不熟练。后勤部门实施两权分离后,有的高校只重视对服务实体的干部及人员的配备,认为管理部门是安排老、弱、病、差等干部和职工的养老院,可有可无。这些管理部门的同志自知领导不重视,因而对后勤服务工作不研究、不学习,自然无力承担起服务实体的监督和制约责任。个别同志甚至被服务实体的小恩小惠所收买,而掩盖服务实体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甚至与服务实体联合起来坑骗学校,或使学校后勤资产大量流失,或向学校索要超量的服务费。(3)政出多门,严重影响和干扰了正常的督查工作。由于习惯势力的影响,不少学校的领导及有关部门的同志仍然按老一套的工作模式,对分离出去的后勤服务实体说三道四,指手划脚,完全忽略了后勤管理部门的存在,甚至撇开他们,直接插手对后勤服务工作的调查和处理,而且有的调查处理程序和意见明显不符合后勤管理工作规程,这就直接影响和干扰了后勤管理部门的正常工作。
  因此,随着高校后勤管理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为确实保障后勤管理的目标化、规范化和科学化,高校必须建立相应的后勤监督制约机制,主要功能有三个方面:一是要督促服务实体做好对高校的后勤服务工作;二是要管理好学校的后勤资产,保证后勤资产的保值增值;三是要监督服务实体的经营活动,确保其做到遵纪守法,合法经营。为此,高校要派得力干部充实后勤监督管理部门,建立行之有效的考核机制和权责相对机制,奖优罚劣,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并加强对他们的业务培训。高校还应设立由行政、后勤管理部门和师生代表组成的评估监督机构,对后勤服务的价格、质量和经营活动进行有效的监督检查,民主监督和舆论监督的渠道畅通有利于督促后勤实体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