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平衡测试对高校节水工作的现实意义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1-06浏览次数:510

 
    为弘扬节约,努力建设节约型校园。近几年来,各地高校都非常重视节水工作,积极应用节水器具,大力推广节水新技术,从设备、技术、宣传、管理等多方面积极推进高校节水工作的进行。
本文试从我校在推广水平衡测试技术,进行水平衡测试系统工作后取得的成效入手,分析水平衡测试改造工作对高校节水工作的现实意义。
    一、水平衡测试的概念与目的
    1、水平衡测试的概念。水平衡测试是对企业、生活等用水量水平的测试,是加强科学用水管理,最大限度地节约用水、合理用水的一项基础管理工作,水平衡测试有关数据和结论是核定单位用水定额,进行用水规划的依据。
    2、水平衡测试的目的。一是为全面掌握测试区域的用水现状,对区域用水的现状进行合理化分析。二是找出学校供水管网和设施的泄漏点,并采取修复措施,堵塞跑、冒、滴、漏。三是逐步建立区域表、栋表、二级表、三级计量表计的逐级核算体系。四是建立用水设施、管线档案,收集供水、用水基础数据。
    二、水平衡测试方案实施介绍
测试区域原有状况。浙江大学玉泉校区生活区主要有学生宿舍、教工宿舍15栋,三个学生食堂,还有部分附属生活设施如游泳池,和部分高耗水量的校办产业,如:需要24小时循环供应冷却水的半导体硅晶材料厂等。住宿学生达到12000余人,就餐人数达2万余人。生活区供水量是校区耗水量最大的区域,占到整个校园区供水总量的65%左右。
    在该区域中由于部分供水管网建造年代较久,管道材质大多采用普通铸铁,地下供水管网渗漏严重,管线图纸缺乏、技术档案在施工变更后没有及时更新等原因,不仅造成管网水量无端损失,也给平时的供水管理,事故抢修、计量收费、用水规划等工作带来很大的不便。
    三、存在的问题
    通过前期调查,浙江大学玉泉校区生活区的供水管网主要存在七个方面的问题。
    1、区域水费回收率偏低,管网漏损严重。统计前三年的水费回收历史数据,该区域的水费回收率仅为67%左右,分析原因差额部分大多为水管管网漏损,每年的水量漏损在110万元左右,水资源浪费严重。
    2、管线混乱,供水布局不合理,存在漏水隐患,增加供水成本。
    3、计量表计口径设置不合理,导致不能正确计量,影响水费的及时足额回收。
    4、部分供水管道锈蚀严重,造成地下管网渗漏严重,供水水质下降,水流通行不畅。
    5、图纸档案缺乏、技术资料不全,给管线勘察,查漏修漏工作带来很大的不便。
    四、水平衡测试的具体做法
    1、前期调查。主要有以下几块工作内容:一是供水设施现状调查,如:管线情况、表计情况、二次供水设施、用水器具的基本情况;二是供水范围内用户基本情况调查,如:用户的用水性质、用户数量、用水的时间规律等,三是用水量的实时抄表与监测,设计用水量抄表数据平衡表,定时(一般每隔24小时)在同一时间抄读表计,进行平衡计算,取得测试改造前的原始数据,以便确定测试重点。
    2、根据测试要求安装分级表计,根据实际用水量进行表计匹配。安装分级表计的主要目的是逐步缩小表计量范围,通过核算总分表之间的差额找用水量异动点,需要的分级核算表计主要有测试的独立区域总表,建筑物总表或相对小范围的表计,各栋相对独立用水区域的表计。
    为了保证表计计量准确,保证核算数据的可信度,根据前期调查、分析数据确定区域用户合理的用水量,根据用户的合理用水量来确定水表的口径。对于一些生活与消防给水合用的系统,采用把生活给水在表前分离的办法,提高生活用水的计量准确性。共改造了DN65以下口径水表共25组,DN80水表共12组,DN100水表共5组,DN150水表共1组。
    3、理顺管线,切断新老管网碰接点。针对管网连接不合理,造成供水布局不合理,供水成本增加等不合理的现象,本次改造投入了大量的精力理顺管线,室外管线多为地下铺设,无图纸,难度较大,通过到校档案馆查阅图纸结合现场勘察,采取了切断新老管网碰接点,将老管网彻底废除等措施。共切断20处旧管道,通过改造不仅节水效果非常明显,而且为供水管理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4、根据核算数据缩小漏点范围,利用测漏仪等多种方式查找并修复漏水点。通过定时抄读分级核算水表的水量数据,计算上下级表计之间的水量差额,结合本区域范围内用水人数、人均用水量逐步缩小漏水范围。在可疑漏水范围内,白天安排技术人员进行地毯式搜查明漏,包括道路、绿化带、建筑物周边、下水道的可疑出水,晚上得用查漏仪进行地下查漏、听漏。本次共发现地下管线陈旧破损导致的地下隐蔽性漏水8处,对破损严重的管线进行更换,及时修复了漏水点。
    5、整理管线资料,绘制符合实际的校园供水总图。技术人员把现场勘测所得到的管线资料、数据与原有图纸进行比较,进行整理,并将最新的管线走向与布局用CAD绘制,永久保存。在图纸整理绘制过程中加注了每个阀门的口径和位置、管道口径和走向、水表口径和位置、供水系统的分区、水泵站的位置及和供水管道的关系,管道入建筑物的口径及位置等信息。关键性解决了水表供水的相对关系图,为进一步做好日常供水管理和中长期供水规划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6、计量表后用户用水量合理性分析,降低用户端用水成本。水平衡测试的目的不仅要保证将供水干线的漏水量降至最低,而且要尽量降低用户表后的不必要水量漏损,降低用户端的用水成本。一般的用户对家庭用水方面有一些直观的概念,但对于单位用水,牵涉到生活用水、生产用水、消防用水等多用途用水,用户受到给水技术与具体用水量不清楚等方面的局限,由用户发现水量异常比较困难。此次通过数据分析,跟踪查找等方法,协助查实存在漏水并及时修复的单位5个单位的漏水点,不仅为用户节约了可观的水费支出,还为开展节水教育,宣传节约用水起到很好的示范作。
    五、取得的成效
    1、控制管线漏损,节约水资源,节约水费支出。水平衡测试的主要目的是查漏,通过对测试区域总分表营抄平衡跟踪分析,并将用户实际用水量与社会同类别用户平均用水量作对比查找可疑漏水点,结合管线探漏仪的探寻查找,共在该区域查获并修复计量表前漏水点7处,计量表后(用户端)漏水点5处,经逐步修复后节水效果明显。从向自来水公司支付水费的数据显示,从2004年5月区域水平衡测试开始至10月全部工作结束为止,该区域向自来水公司托收水费比去年同期节水219319吨,折合节约水费47.15万元。而且从查漏全部完成后的9月、10月两月的同期对比数据表明,如果不出现新的漏水点,节水效果将更加明显。
    2、消除了消防供水不安全隐患,供水布局更趋合理,供水管理更加规范。由新老管线同时供水的按供水规范通过移位、改接等手段将多路进水改成由一路进水;对不符合规范的新建建筑物生活、消防混合供水等情况进行了整改;对使用年限过长、结垢严重、渗漏严重的管线进行了更换。通过一系列改造,生活区低区的供水布局更趋合理,遇常规性检修与抢修时通过关闭一路进水即可实现局部停水,不仅带来了管理上的方便,降低了管理成本,保证了供水水质,消除了供水隐患,供水可靠性、安全性、经济性进一步体现。
    3、各级计量表计安装进一步科学规范,提高了区域水量回收率。水平衡测试改造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除了局部查漏外,根据区域内各用户的用水规模、用水特点、建筑物的分布情况等,在自来水公司结算表与学校与用户单位的结算表之间安装了区域平衡测算表计,用于建立区域水量的营抄平衡分析系统,通过建立日常性的表计抄读分析机制,可以分析用户的水量使用是否合理和水量使用去向,锁定漏水点,有利于提高区域水量的回收率,通过水平衡测试改造,水平衡测试区域的水量回收率从改造前的67%提高到目前的89%。
    4、供水图纸档案和技术资料一步规范,有利于学校供水的长远规划,有利于供水的日常管理。技术人员投入了大量的精力,经过区域实地管线勘测,资料整理,对照原有档案图纸,重新绘制了区域供水平面图,从便于管理,追求规范的角度加注了表计、阀门、表井的详细信息,实现了图档的电子化管理,是对学校供水的中长期规划和有关职能部门的日常管理提供资料、技术数据的有力保障。
    六、水平衡测试工作对高校节水工作的现实意义 
    1、高校节水工作不仅要注重宣传、加强回收,更要加强技术节能措施的应用。综观近几年来高校节能工作的传统做法,节水工作主要集中在宣传节约用水提倡节约水资源,注重对高校水电计量收费管理模式的改革,通过落实谁使用认付费的管理机制,促进各使用单位在自我管理。但是许多高校建校历史较久,地下供水管网、供水设施陈旧,主干线漏水严重,要杜绝并彻底消除地下供水管网漏水,只有通过水平衡测试等先进的技术手段予以实施。
    2、水平衡测试是一项优化供水布局,改善供水环境的综合性措施。在社会行业组织的水平衡测试工作中,测试方更注重于总分表的水量平衡,而由高校水电管理职能部门组织的水平衡测试工作并不局限于“查漏”一项工作,还包括了对不合理供水管线、设施、表具、表井的改造更换,并把供水管网情况及时绘成图纸存档,是一项优化供水布局,改善供水环境,提高供水可靠性和安全性的系统工程。
    3、水平衡测试提供的数据为改造耗水量大的用水器具提供了明确依据。在高校的节水管理中,由于缺乏精确的测算数据,水电管理部门往往凭经验或行业建议,对耗水量大的设施进行局部改造,有时投入了大量改造经费,却不能取得预期的效果。而通过水平衡测试,取得了准确的抄表和分析数据,能准确地确定高耗水设施的具体用水量,提前进行改造投资效益分析,从而取得较好的改造效果。
    下面一组数据是对用公共盥洗室的部分学生宿舍和使用单独洗手间的标准式学生公寓的人均用水量调查,从上述对比数据可以看出,标准式学生公寓配备了自闭式冲水阀蹲坑,实行一户一表化管理,学生节水意识较强,人均用水量普遍较低,而学生宿舍1舍为老式学生宿舍,卫生间为公共盥洗室,卫生间配备大小便槽,费水现象严重,在调查中发现大便槽高位冲洗水箱进水阀经常损坏导致漏水,小便槽冲水阀为24小时常开,人均日用水量比使用独立式卫生间的标准式学生公寓高出100L左右。经分析,小部分是管道陈旧,缺乏自我管理所致,大部分是用水器具浪费,以一根3/4英寸口径小便槽冲洗管道为例,24小时流失水量为24*3600*0.4L/S=35吨,水资源浪费严重可见一斑。
 
    表二  使用公共盥洗室和使用单独洗手间的学生公
 
寓的人均用水量调查比较表
 
宿舍
卫生间类别
年耗水量
(吨)
日人均用水量
(按每年11个月计)
日人均水费
(元)
住宿人数
年付水费
(万元)
1舍
公共卫生间
104675
204L/人.天
0.44
1548
31
31舍
独立卫生间
52500
114L/人.天
0.25
1388
10.8
 
    如果对老式宿舍的小便槽冲洗系统进行改造,改原有的直排式为自闭阀式冲洗,节水效果将非常明显,1-2年即可收回投资。
    4、查漏、检漏工作经常化,加强建筑物表后漏水的监控和管理工作。地下管网漏水渗水不仅浪费掉水资源和水泵加压所需的电能,而且降低了供水设施的使用效率,挤占了供水管道的有效出水。由于水压波动和设施管线老化和外界影响因素的不确定性,地下管网经水平衡测试改造后并不能达到一劳永逸,需要利用各种检漏设施和分析手段加强日常管理,建立分级表计营抄平衡核算制度及水表读数预警制度,及时发现漏点,及时修复,特别是建筑物内部漏水情况的分析与管理也尤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