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后勤改革的实践与探索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1-06浏览次数:462

 
    高校后勤社会化是高校后勤的发展方向,要做到四个有利:提高学校后勤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减轻学校负担,有利于提高学校办学效率,保证学校的发展与稳定。在这方面我们要根据社会发展水平与学校的发展水平来决定,发挥两个积极性,地方的积极性和地方所具备的条件。同时,要有学校的积极性和学校具备的条件,才能更好地决定社会化改革的途径。
    这几年来,我们坚持从学校的实际出发,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对社会化改革进行了实践和探索,在这个过程中,坚持以学校为主,坚持体制改革机制改革并重。这几年来,较好地支持学校的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工作,减轻了学校负担,保证了学校的稳定,满足了师生员工的生活需求。
 
    一、坚持高校后勤改革的正确方向,结合高校实际,推进改革发展
    我们了提出五个原则,第一,要坚持“育人为本”的原则;第二坚持以学校为主的原则;第三,坚持体制改革与机制改革并重的原则;第四是实事求是地引进社会优质资源的原则;第五是坚持走多元化的原则。
要正确处理好三个关系:教育规律和经济规律的关系,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我们的做法:
    第一,我们按照“小机关、多实体”的模式,和工作中心下移的思路来推进后勤管理体制改革。这几年,我们撤消了物流中心、综合实体办公室。后勤处和总务长办公室合署办公,主要承担宏观管理、政策研究、组织协调、监控检查等任务,重点强化了物业管理中心、饮食服务中心、修缮校园管理中心、接待服务中心的管理职能。强调“服务育人”的功能,又须有“管理育人”的功能。现在,各中心的主任、副主任由学校任命,这似乎是又转了一个圆圈,但我们认为这是镙旋式的上升。对后勤的法人企业单位进行了规范管理,原来一共有23个后勤法人单位,进行清理,最终保留8个对教学科研有利的企业,和教学科研、师生生活无关的企业必须坚决撤离。
    第二,推行运行机制改革,增强后勤企业的活力,实现可持续发展。首先,要制定科学的经济管理办法,实现由过去的市场型服务向管理型服务、有偿服务、经营管理型服务的转变,合理调整和使用资源,提高资源使用效率;二是要实现劳动用人改革,实行全员劳动合同聘用制,按需设岗,公开招聘,合理管理;三是深化了制度改革,与学校教学科研制度脱勾,实现绩效工资制;四是加强内部队伍管理,强化制度建设,落实各种形式的岗位责任制,四个中心实行了会计委派制,后勤的各个实体均有一些项目通过了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
第三,按照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建设后勤队伍。后勤队伍也是由人才组成的,我们提出按照“三结合”的原则管理后勤干部队伍:老中青相结合、工人干部和知识分子干部相结合、后勤自己培养和学校选送干部相结合。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科学的决策机制,实现后勤月会制度,总务长办公会制度,各心也相应实行这样的制度。
    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在四个中心建立党总支,在合同制员工中发展党员,加强职工骨干队伍建设,积极引进管理和技术人才。今年引进博士后1人,博士2人,硕士2人,还有大专及本科学历78人。目前,后勤实体共有3300人,其中事业编制500多人,一年一调岗,二年一定岗,把岗位职责与考核监督分配晋升结合起来,极大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和文化建设,培养员工爱岗敬业、团结进取、无私奉献、争创一流的传统和精神,提升后勤队伍全面素质。这一方面,每一个员工都能得到各个单位的培训。我们还注意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二、在改革发展中,进一步明确后勤工作的指导思想、定位和目标,强调要以科学发展观指导
    不是科学的发展是不稳定的发展,提出培养人才为根本目标,后勤也要冲向培养人的第一线。继承和发扬后勤优良传统,坚持练内功自强后勤,创一流厚德服务。我校的校训就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这是我们的核心,厚德服务,德越厚,服务质量越高,强调要为学校分忧,为师生频频解难,建设和谐校园,为建设一流校园作出贡献,这是我们后勤的指导思想。
    明确后勤工作定位,首先强调后勤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任务是为培养人服务,为教学的科研服务,为师生员工生活服务,要充分发挥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作用,实现全员育人,强调环境育人的重要性。后勤服务和学生生活密切相关,服务标准、规范、环境、都要和培养人这样一个主要任务结合起来,发挥服务育人的作用,如物业管理中心在做好公寓物业管理的同时,要求他们在学生当中认真开展政治思想工作,如设立学生工作助理,加强公寓文化建设,发挥学生自我管理作用。
    第二,强调管理育人,与学生系统相配合,发挥我们在学生当中管理育人的作用。如:在公寓成立以后勤为主的学生公寓管理委员会,负责学生的一些公寓管理。我们为了更好地环境育人,整治校园环境,绿化美化校园。目前,校内有乔灌木近400种,绿化面积150万平米,绿化覆盖率50%。我们的目标是努力构建一个有历史、有文化、有科学、有艺术的和谐校园。我们认为,环境对学生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一个好的环境对学生培养是非常有意义的。同时,也积极参加教育人的工作。开办公益劳动课、卫生保健课、安全课等,为学生提供实践基地。
    第三,后勤的工作目标:构建一个管理科学高效、服务一流优质、保障安全可靠、资源配置合理、环境文明优雅、全员和谐进步的知识型、节约型、可持续发展型的后勤,做到三满意:学校满意、师生满意、员工满意。
 
    三,以建设一流大学的后勤为目标,不断地实践与探索,把后勤社会化改革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
提出做好三个规划:事业发展规划、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和职工骨干队伍建设规划。事业发展规划要要明确今后干什么,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干部队伍、职工队伍是我们今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俗话说:不孝有三,无后为大。所以我们必须坚持培养我们的后勤干部队伍和骨干队伍,同时,我们强调要提高四个能力:管理能力,因为我们的管理水平要进一步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学校里经常会出现新矛盾,我们必须有解决的能力;创新能力;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加强四个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文化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这就是我们工作想法和今后一定时期要抓的工作。首先,是建设一个高效的服务平台,整合后勤资源,充分利用社会服务和信息资源,实现资源和信息共享、沟通和资源相结合,调动和指挥兼备的后勤一站式服务。为此,我们在后勤组建了一个后勤综合服务平台,包括教工社区和学生社区。在这个社区里,教工、学生的问题要争取一次解决,所以叫一站式服务平台,在学生社区建设了近38万平方米学生公寓,已有2万多人入住。经过6年建设,作为综合服务平台的组成部分,成为学生服务的中枢,为学生提供优质服务。
    第二,要形成专业化一流的服务系统。我们首先要用先进的管理模式,提高服务的科技含量,利用有限资源,根据学校特点,发展优势项目,创造服务精品,坚持以学校为主,实事求是地引进社会优质资源,确保学校的稳定与发展。
    在餐食服务方面,提出要建立一流绿色科学合理这样一个目标,推进多类型的健康营养配餐和系列品种。现在食堂的菜有一千种,创造品牌名菜。在全国逐步建立绿色食品基地,如在长白山建立了木耳基地。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的加工生产。
    在物业管理方面,以学生区和教室作为物管重点,积极探索适应学生学习生活规律和教育特点的物管模式,使物管不断上新的台阶。办公区、家属区全部由社会市场运作。关于基础设施建设、运行和保障也非常关键,大家常说的水、电、暖,我们强调对校园基础设施管理,搭建校园数字平台、建立完整、准确动态的基础设施管理信息系统,以采用新技术、新工艺为核心,在全校逐步实施供电运行实施系统,供暖和节能监控系统,提高资源使用率。   
    在接待服务方面,主要是国际合作和国际交流增加很多,要适应开放式办学的特点,要建立一套从国家元首级到一般工作往来接待的不同层次服务接待程序。
    第三,建设一个和谐文明安全的校园环境,提出建设一个功能合理,校园安全有序,基础设施完善,文化氛围浓厚,体现人文关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校园,做法是要做好校园规划和基本建设,在学校中长期规划建设当中也提出要满足学校事业发展的要求,坚持基础设施先行,量力而行,突出重点,对校园进行了总体规划。同时,我们用国际视野来开放建筑市场,这几年还有上百万平米建设,要基础设施重心前移,加强服务意识,保证建筑市场有良好的功能和艺术品味。校园综合治理,要探索一个安全有序,便捷可控的校园,加强技术防范体系。
    建设绿色校园方面,要考虑校园植物的多校性,处处炫耀文化气氛,按照强调科学性、艺术性,把校园变成普及植物常识的课堂,还要学生有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意识,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校园。
要建立一套与高校后勤相适应的评价体系,对后勤要有一个评价。
    在继续探索和实践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们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后勤保障水平相比还有很大距离,还要深化改革,不断发展的任务还很艰巨,一定要按照社会化改革的方向,以人为本,以改革为动力,以服务为主业,以管理为主体,以科学为先导,以创新为灵魂,以发展为根本,不断为建设一流大学作贡献。同时,向兄弟院校学习,同心奋进,继往开来,为建设21世纪新型后勤保障系统而奋斗。(根据记录整理,未经本人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