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探索,形成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之特色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5-10-07浏览次数:446

1999年以来,全国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在不断向纵深发展,一种新型的高校后勤保障体系正在形成。九江学院后勤服务集团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昂首走向了改革创新之路。根据我国的国情,从校情出发,勇于探索,大胆实践,建立了符合教育规律与市场规律的运行机制和一定特色的管理模式,构建了有特色的后勤企业制度文化,形成了核心价值观,为学校教学、科研和师生员工提供了有力的后勤保障,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效目标,在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形成学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之特色。

特色之一:后勤改革的指导思想和原则

学校后勤改革的指导思想和原则是坚持并把握后勤改革的正确方向,就是认真贯彻改革为学校师生和教学、科研服务的宗旨,支撑和支持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有利于学校的政治稳定与文明校园的建设,维护学校的基本利益和师生利益,处理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关系。把教育当作资本,就应该运作起来;把教育当作资产,就应该把它盘活;把教育当作资源,就应该开发。学校大规模发展,为后勤集团提供了一个大的市场,就应该以优质的服务占领这个市场,以最佳灵活的经营方式和优美环境保护好这个市场,用现代管理理念管好这个市场,通过扩大经营项目来开发好这个市场。后勤社会化改革不仅要遵守教育规律,还要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后勤要解决好自身发展的体制问题,要激活后勤发展的活力,要把校内市场向社会延伸,直接面向社会市场参与竞争,要在竞争中求生存、谋发展,成长壮大,增强自己的综合实力才能支持学校的建设发展,让学校把资金全部投入到办学建设中去,全面增强学校的办学活力,让教学人员安心教学,让服务人员专心服务,让经营人员专心挣钱,建立一个满足高校发展需要的学校后勤保障体系。

 

特色之二,后勤集团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

1999年,后勤服务与学校行政、教学规范分离,撤销总务处,组建了后勤服务集团,后勤集团实行产业化经营、企业化管理,后勤集团的所有资产,学校是唯一投资方,是唯一的股东。后勤集团属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独立核算、自我发展的经济实体。其特点:后勤服务集团与学校分而不离、独而不立。分是指单位建制要分开,人员、编制要分开,财务要分开。不离是指产权不离,产权仍归学校所有;服务不离,为学校教学、科研和师生员工提供服务;经营范围不离,要遵循教育规律,打破条块分割,实行按行业归口的专业化经营管理。独是指独立核算、独立管理、独立运营、独立的单位、独立建制、独立的规章制度。不立是指不是独立的法人单位,因为学校是唯一的投资方。后勤集团实行经理负责制,经理对分管副校长负责,分管副校长对校长负责,校长对学校党委负责,没有甲、乙双方机构,后勤集团下设若干个经济实体,各个经济实体有经营权、用人权、分配权。后勤集团经理、副经理都分别兼任各经济实体负责人,集团本身不设立机关,学校实行一级财务管理,二级独立核算,财务人员实行会计委派制,后勤集团设有自己的独立财务机构,但按实体规模上交定额的财务管理费。学校作为后勤服务集团设施和资产的唯一投资方成立董事会,董事会由校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及后勤经理组成,董事会对学校负责,对后勤产业的经营进行监督、管理和调控。后勤集团所需的物力、人力、财力,主要通过对学校现有后勤资源的优化配置、重组和改制来实现。

观念变天地宽。几年来学校后勤改革的实践使广大教职工确立了以下新观念。

特色之三:后勤改革确立的几种观念

1.服务是商品的观念。学校后勤服务实行市场化、企业化经营管理模式,赋予服务以新的内涵,即服务也是商品,具有价值和使用价值。因此,服务就应该讲成本、讲经济效益。在“无偿服务”变为“有偿服务”中,通过后勤机制或体制的改革,使后勤企业的高效率、低成本运行带来后勤服务质量的优化和后勤企业产业的活力。按照服务经济的特点,以市场为导向提供更好的服务商品,使营利性与公益性相协调,从而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确立了服务是商品的观念。

2.“不是我要你工作,而是你要干活”的观念。后勤服务企业化改革,首先是建立了用人机制,进行了人事改革。全校职工分为事业编制和企业编制,后勤职工全部纳入企业编制。后勤全面实行全员聘任制,按照“公开招聘、双向选择、竞争上岗、择优录用”的原则实行竞聘上岗,优胜劣汰。对老职工做到量才上岗、人尽其用。根据“按需设岗、以岗聘人”的原则,后勤对部门功能、岗位数量、岗位职责进行认真仔细的核定,干部员工聘任实行一年一聘,年终考核作为续聘、解聘的重要依据。在竞聘过程中,有的科级以上干部成为工人,有的工人走上领导岗位,形成了干部能上能下、职工能进能出、待遇能升能降的用人机制,形成了“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打破了“大锅饭”的局面,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危机感和责任感,职工工作态度有了明显变化,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思想观念有了明显的转变,不再有“等、靠、要、混”的思想,不再因循守旧、不思进取,而是爱岗敬业、勤奋学习,确立了“不是我要你工作,而是你要干活”的观念。

3.以岗定薪的观念。人事改革和分配改革是密不可分的。根据“按需设岗、以岗择人、以岗定薪、岗变薪变”的原则,确立了薪水(待遇)=岗位工资+业绩奖励的模式,后勤集团职工工资总额是由五部分组成,即基本保障工资、岗位津贴、质量津贴、保留津贴、效益津贴。基本保障工资是按照最低生活保障线标准而确定的工资;岗位津贴是根据职工所在岗位或所任职务、所在职位的责任轻重、强度大小而确定的津贴;质量津贴是根据职工的工作表现或服务态度的好坏,完成工作或任务的质量和数量确定的津贴;保留津贴是为了体现“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的原则确定的津贴,成立后勤集团之前来校或原属学校事业编制的后勤人员享受;效益津贴是根据后勤服务集团所属部门所完成利润情况发放的津贴。这种动态报酬分配办法,充分体现责、权、利相一致原则,形成了竞争激励机制,调动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提高了工作效率,确立了以岗定薪的观念。

4.资产有偿使用的观念。遵循“以学校资产的保值、增值为重点,提高资产使用率,优化资源配置,确保资产不流失”的原则,学校对后勤集团原有的国有资产明晰了产权关系,实行了有偿使用。对新增的设备仍属学校所有,对学校资产的保值、增值,主要是通过提取资产折旧基金、房屋维修基金、企业发展基金等来实现。后勤资源配置依据首先是建立在“成本”意识上,采取有所为与有所不为的理性选择,而且从制度上决不允许挥霍浪费资源。经过几年的改革,后勤集团不仅盘活了学校部分资产,而且完全实现了从“学校拨款型”到“自我发展型”,添置了两千多万元的资产设备,并且以一定的经济实力支持了学校的建设和发展,确立了资产有偿使用的观念。

5.增收节支、开源截流的观念。后勤水电管理部对全校水电管理实行了指标切块分配方式,水电指标下到各单位、各部门,指标分配根据教学计划、办公场所的必需电器功率进行核算下达。全校水电形成齐抓共管,厉行节约,对超水电指标的单位实行责任追究制。通过加强管理,有效地控制水电费用,堵塞了跑、冒、滴、漏现象。几年来为学校节约了上千万元的水电费用,确立了勤俭节约,增收节支,开源截流的观念。

特色之四:制度的创新

创新,是一个民族前进的不竭动力,也是大学发展的不竭源泉。后勤社会化改革同样离不开创新,不仅是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要创新,更主要是后勤企业改革的制度要创新,后勤服务做法的背后是制度的创新。后勤企业所形成的特色,主要是依托后勤集团制度的创新,制度建设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是统一意志、规范行为、开展有效管理的重要依据。后勤集团的章程就体现了后勤管理体制──分而不离,独而不立;体现产权关系──学校是唯一投资方,所有资产归学校所有,实行有偿使用,使国有资产实现增值;体现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等。章程遵循教学规律,树立为教学、科研和师生员工服务的宗旨,各个经济实体单位所有的制度都必须遵循这个章程,按照后勤“企业化、集约化、社会化、产业化”的要求,建立有效的运行机制和相互竞争、赏罚分明的激励机制,使后勤工作秩序规范,管理目标明确,岗位职责明确,管理制度健全,管理措施得力,管理要求严格。对资产的使用、购置、利益分配、人事、社会保险、劳动用工等一系列问题都建立了规章制度,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做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人人有职责,事事有人管,项项有制度,使后勤工作做到有章可循,违章可究。制度的创新,有力的推动了后勤改革的深入。

特色之五:改革形成的几种价值观

1.服务的价值观。经过几年的改革,后勤集团职工思想观念有了很大的转变,不再有“等、靠、要”的思想,增强了对后勤改革的承受力,提高了对改革目标和改革内涵的认识,充分认识到高校后勤的产业属性,摆脱了计划经济模式的影响,意识到后勤工作就是为教学、科研和师生服务,意识到服务是商品,服务创效益,转变了服务观念,变被动为主动服务,增强了服务意识,认识到了有偿服务是高校后勤改革的必经之路,形成了服务作为商品的价值观。

2.奉献的价值观。后勤集团职工在新的管理模式中转变了观念,树立了大局意识,能从学校的整体利益出发,以教学为中心,急教学、师生之所急,为师生排忧解难,认识到学校的主要服务对象是学生,做到了“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在改革过程中,后勤职工为保障教学需要,爱岗敬业,忘我工作,无私奉献,不怕苦,不怕累,不怕受委屈,认真履行“服务育人”的职责。当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发生矛盾时,总是以经济效益服从社会效益,形成了奉献的价值观。

3.求真的价值观。科学的本质是求真,求真是科学的本质属性。后勤集团用科学的管理手段,运用校园现代信息网,由单方面应用售饭卡向实现数据、资源共享的“校园一卡通”延伸和发展。学生一入校就办理一张校园卡,可以从食堂购饭菜、从校内超市购货物,可以到澡堂刷卡洗澡(一分钟6分钱),可以从校医院刷卡看病、取药,可以到电子阅览室刷卡上网。校园现代信息网覆盖整个服务集团的管理体系,如,整个后勤的财务管理系统、后勤职工工资管理系统、饮食管理系统、水电管理系统、服务管理系统、公共信息系统,这些系统信息给管理者提供了全方位的数据资料,及时掌握后勤运行的成本,师生的消费情况,各单位的经营状况,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基础等,同时深化加强了部门之间的协同工作,使后勤管理趋于人性化、科学化、规范化、严密化、准确化、数字化,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形成了求真的价值观。

4.全面发展的价值观。后勤企业体制、机制、制度的创新,有力地推动了后勤改革的深化,增强了后勤集团的综合实力,几年来以几千万元的资金支持了学校的建设,让学校领导集中精力抓教学质量、抓科研、抓学科建设,集中财力、物力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的建设和教学、科研、实验室、基础设施建设。学校的发展,规模的扩大,为后勤集团提供一个大市场,带动了后勤集团的发展。后勤集团的发展培养出了一支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后勤职工队伍,这支队伍对事业充满信心,干工作满腔热情,淡泊名利、甘于寂寞、奉献学校、成就自己,形成了全面发展的价值观,成为后勤管理体制改革的基础和动力。

总之,后勤改革的深化需要不断注入新的思想观念、新的思维,需要不断完善后勤管理体制与机制,根据校情形成高校后勤改革之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