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桥学院探索学生社区文化建设新思路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5-10-07浏览次数:482

    上海建桥学院创办于2000年4月,是经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2001年纳入国家计划、面向全国招生,属于公益性质、民营模式的普通高等学校。总投资5亿元,占地面积487亩,现有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在校生8000余人,是目前上海市投资最多、规模最大、设施最好的民办高职院校之一。上海建桥学院后勤实行社会化管理,不同的是我们通过后勤组织企业化和后勤服务市场化的变革,特别是社区建设方面,做出有益的探索,形成符合自己管理特点的独特的文化管理。
    一、组织结构突破传统模式,实行企业化运作
    上海建桥教育服务有限公司是上海建桥学院的后勤社会化管理的产物,公司为学院提供后勤管理与服务,但行政上是集团公司的直属单位,与学院不是隶属关系。公司采用企业化模式,市场竞争机制,打破了教育体制一体化形式,为学校后勤参与市场竞争提供了舞台。也使学校把更多的精力用于教学、科研和文化管理,对提高学校教学质量、丰收科研成果,深入内涵建设,起到了后勤保障作用。
    
    二、物业管理强调高雅文化,体现服务育人的功能
    学生社区和一般居民小区无论在功能上还是在服务内容上,都有着本质上的区别。一般居民小区主要是以生活为主,其功能性比较单一。而学生社区除了要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外,更注重的是服务体系与文化氛围的建立。学生对知识的需求、情感的宣泄、信息的知情、文化和精神生活的满足等都是具有强烈的欲望。因此,学校社区管理必须体现文化内涵和服务育人功能,在这一点上,上海建桥教育服务有限公司把握了学校社区学生的诉求。
    (一)宿舍管理以文化社区为导向,以服务育人为宗旨,努力构建和谐的人文环境。
    宿舍管理方面除了一些必要的物业服务外,更多要做的工作是深入学生公寓内部,对学生在社区的行为进行检查、教育和管理。因此,宿舍管理中心在这方面想了很多方。
首先,在学生社区建立学生行为档案卡,记录学生在社区的表现,存入学生档案,记入学分,因为学生社区的行为往往才是学生真实的反映。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我们考察了上海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这些学校都有类似的做法,上海大学还将学生社区行为作为一门必修课,如果学生在校期间这门课没有过关的话,将不予毕业。这样做的效果非常好,既教育了学生,又锻炼了学生,使他们在学习科学文化的同时,学会人际交往与沟通,学会自律,学会自重,使生活充满生机与活力。
其次,宿舍管理中心在评选文明寝室、最佳洁齐美寝室、文明楼栋的过程中,充分重视、广做宣传,通过一年一度的评选活动,在社区内营造一种健康文明的氛围,使每个学生都能认识到寝室文化是习惯养成教育的重要因素之一,同时也是学生社区行为重要的考核内容之一,因而得到全体学生和辅导员的高度重视、充分理解和支持。
    再次,组织学生开展公寓文化建设。大学公寓文化的主体是学生,因此,为了充分发挥学生的作用,成立了“学生社区自我管理中心”,让学生“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同时还积极引导学生建立完善的公寓管理制度和公约规则,不仅有利于维护大学生公寓正常的秩序,而且可以强化积极向上的价值观,还能对学生的思想、行为起到重要的制约作用。在集体生活中,强化大学生公共道德教育,要求他们讲秩序、有纪律、相互帮助、相互合作,培养良好的团队精神,以公寓为家,建立友善和谐的人际关系,创造民主、文明、温馨、舒畅的学习氛围和生活空间。今年4月份,宿管中心组织了学生社区书画作品展,60多幅精美的作品,都是社区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完成的,充分体现了“宿舍就是我的家”的主题,说明了同学们对社区活动、社区文化的热爱。
    (二)宿舍管理体制为适应学院发展需要而随之改变。
随着学院二级管理的推行,把宿舍管理工作进行重新定位与思考,将原来的按楼分区管理,改为按系为单位分区管理。每个系都有固定的几个检查员负责,成立一个工作小组,直接和系里学生工作负责人联系,减少了中间环节,工作效率明显提高。与此同时宿管中心与学生自我管理中心联合,经常组织棋类、球类比赛,组织学生书画、摄影展,开展宿舍楼板报评比等,特别是社团文化节活动,给学生在社区提供了最好的舞台,成为社区文化最靓丽的风景线。
    (三)以人为本,有效引导,建设和谐社区。
    宿舍管理虽然有很多管理制度和规则,但更注重的是“柔性管理”,也就是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社区每个人都是“顾客”,每个人都是人才的理念,尊重人、爱护人、关心人,充分依靠人性解放、权力平等、民主管理,从内心深处来激发同学们潜在力量,主动、积极、合作、创新,同谋双赢,不遗余力,使他们真正能够在社区住得安心、生活放心、心情舒畅,为社区发展自觉自愿,主动服务,自我约束。比如在每栋楼都安装了一面衣冠镜,上书“正衣冠做文明大学生”,时刻警示学生注重自己的言行举止,提醒他们是现代的文明使者。与此同时还要求员工不断学习,转变观念,树立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思想,不断提高业务水平,能吃苦、讲奉献、会管理,特别是懂得现代大学生的心理,把握社区每一个人的精神状态,用发展的眼光教育和服务每一个学子。
   
    三、餐饮服务突出个性,深化内涵
    高校餐饮工作是高校重要的组成部分,其特殊性在于既是一个巨大的充分竞争的市场,又是一个利润有限、差异性大、劳动强度高、工作时间长、个性需求高的服务行业。同时又具有垄断性强、选择性少、公益性大、风险性高的特点,与现代餐饮市场同行相比,目前高校餐饮管理工作还处于较低的水平,因此,还需要在个性化和服务内涵上下功夫。
    上海建桥教育服务有限公司,在餐饮服务工作中针对高校餐饮工作的特点,开创了一条独特有效的途径,将餐饮工作做的有声有色,满足了师生的需求。
    (一)抓住学生关心的焦点问题,以高质量的服务来关怀学生。
高校餐饮工作是学校工作中困难最大的工作之一,尤其是近年来市场变化比较大,物价不断上涨,学校食堂的饭菜价格与学生消费水平之间突显出矛盾的焦点。因此,为了对食堂饭菜定一个合理的价位,我们组织学校相关部门和学生代表,去校外同类学校食堂就餐、调查饭菜价格以及了解食堂降低成本的有效途径。同学们经过亲身体会和比较,认为食堂的饭菜价格是在合理的水平线上,从而广做宣传,使广大同学充分认同并予以接受。
与此同时,更加强调严密的管理,适度的考核,把好质量关,对餐厅的经营状况进行分析,开源节流,降低成本,以控制价格提升。同时,还广泛征求同学们对食堂的意见和要求,进一步沟通学生,实行餐饮管理中心与学生组织联合对食堂进行监督与民主管理,促进各餐厅把最好的服务、最优惠的价格提供给学生,使学生满意率达到新的高度,对稳定学生的思想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二)突出个性化服务,为构建和谐社会、和谐校园的目标而努力。
今年3月我们开展了“建桥之春优质服务竞赛月活动”,活动中推出了“美食周”和特色菜品厨艺展。各餐厅每周都推出色香味形俱佳的新菜式,展示特色菜肴和中西点心。精湛的厨艺,精美的佳肴,突出了高雅的餐饮文化品位,免费品尝更使同学们参与热情高涨、个性得到了张扬。加上《中国教育报》《文汇报》的充分报道,使餐厅服务与学生之间的亲密关系得到进一步加强,餐饮就餐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井然的秩序,礼貌的用语,使大家和谐、温馨。同时,食堂还非常关注不同收入家庭学生的需求,在去年帮助六名贫困学子免费就餐后,今年每个餐厅又解决两位贫困生的就餐问题,三个学生餐厅共解决了12名贫困学生就餐问题。这种扶危助困的精神,充分显示了建桥餐饮文化的特点,也使建桥核心文化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为构建和谐社会、和谐校园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总之,上海建桥教育服务有限公司在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中,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特点的探索之路,形成了师生员工广泛参与、全方位、多层次的管理机制,为餐饮工作参与社会竞争,创造了良好的内部环境,为建桥学院高速稳定的发展提供了后勤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