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亮点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5-03-17浏览次数:720

 

伴随着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不断发展和深化,高校后勤社会化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越来明显。

1999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召开的全国第一次高校后勤改革工作会议及2000年初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高等学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意见》(国办发)[2000]1号文件后,省政府办公厅于2000年5月下发了《山东省高等学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实施意见》(鲁政办发[2000]60号)的文件。山东省长多次批示:山东省高校后勤改革是起步比较早的,效果很显著。希望对山东省高校后勤改革认真总结、扩大成果,提高水平。省长还批示:请教育厅认真总结,加大措施,促进高校后勤服务业发展,为全省经济多做贡献。山东省政府先后在聊城、淄博召开了两次全省高等学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工作会议。由于省政府及教育厅领导的高度重视,领导得力,全省高校后勤人员的积极投入,山东省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工作卓有成效,近几年确有突破性进展。

五年来,山东省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基本完成了中央提出的三年奋斗目标,打破了制约高校发展的后勤工作老模式,建立起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下,适应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型后勤保障模式,促进了办学模式的转变和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减轻了学校的负担,提高了学校办学活力。高校后勤实现了与学校的分离,剥离在册正式职工5705人,占原后勤职工人数的92.5%。在此基础上,全省高校组建了71个大型后勤服务实体及328个小型后勤服务实体。高校基本建设速度明显加快。1999年以来,全省规划建设4000亩以上综合型大学园区三个(日照、黄岛、崂山大学园区),有20多所高校建设了新校区。全省高校共完成基本建设投资64亿(其中学校自筹48.4亿元),新增校舍1200万平方米(不含教职工宿舍),相当于过去50年建设总量的144%。其中高校自筹资金23亿元用于学生生活后勤设施建设,新增学生公寓193万平方米,学生食堂35万平方米,分别相当于过去50年建设总量的166%、136%.此外还改造学生公寓51万平方米,学生食堂10万平方米。山东省普通高校在校生由1998年的18.7万人增至2002年的8.3万人。全省高校后勤实体稳健经营,基本实现了自负盈亏,后勤实体每年自负职工工资1.5亿元,有力地支持了高校的教学、科研工作。有效地促进了社会就业。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吸引了大量社会资金的投入,创造了大批新的就业岗位,为缓解社会就业压力和山东省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几年来的改革,初步改变了过去完全靠国家投入、学校办社会的高校后勤管理模式。新的管理模式在改革的实践中,不断涌现。在广泛吸纳社会力量,加快高校学生生活后勤设施建设方面,各校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方式与途径。一是“校企结合”青岛建工学院借助宏业集团投资,曲师大日照校区有日照大学科技园区服务中心投资,实现了后勤设施的社会化管理与发展。四年来,社会企业共投资,高校后勤设施建设1.9亿元。二是“校银合作”,四年来,全省共有30多所高校利用银行贷款48亿元,用于基本建设,这已成为近几年山东省高校快速发展的成功经验。三是“校地共建”,山东农业大学、泰山学院、青岛科技大学等高校,充分利用驻地村镇的经济实力,由当地村镇投入巨资兴建后勤设施,学校管理使用。通过“校地共建”方式,全省高校已建和在建后勤设施10万平方米。
      各市人民政府积极支持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工作,将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列入当地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并付诸实施,为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创造了较好的外部环境。有的市政府还出台了许多项支持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政策,四年中他们为高校的发展提供了近30万亩建设用地,及时解决了改革中发生的问题与难题。如:滨州市政府支持帮助滨州师专,以优惠价格征地1365亩,且在学校贷款上予以贴息,还最大限度地减免了各种规费。淄博市制定优惠政策,支持理工大学的基础设施建设,以优惠价格解决新校区100亩用地,减免各种配套费3000余元。青岛市政府多次召开驻地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座谈会,了解情况,解决问题,统筹规划,以各种优惠政策为辖区内中国海洋大学等六所高校新校区提供建设用地7364亩(不包括地方配套建设的学生生活区1600亩)。烟台市政府领导多次到烟台师院现场办公,检查学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和基本建设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并划拨土地3000亩,解决了学校发展需要的用地问题。泰安市把驻泰安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列为城市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主要领导亲自组织召开有关部门和高校参加的专门会议,不断完善改革的实施方案,积极支持山东农业大学、泰山医学院等高校新校区建设。聊城市政府在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进程中,把聊城大学的发展纳入了城市建设规划,制定了35项优惠政策支持改革,划拨4000亩建设用地,市政府出资700万元,并组织实施区内村庄搬迁,还投资1400多万元,把聊城市2万多平方米的图书馆建在校内,实现了校地共建通享。临沂市为临沂师范学院规划新校区10000亩,一期用地2000亩的工程正在建设中。菏泽市政府已优惠政策为菏泽师专划拨土地450亩,还减免了部分规费。他们这些做法既取得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又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并使得高校后勤展现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他们的行为值得全省乃至全国学习。高校师生是一个稳定的社会消费群体,高校的快速发展将成为山东省服务行业经济增长的支撑点。
      山东省基本实现了国务院提出的三年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奋斗目标,取得了巨大的成绩。我们要总结近几年山东省高校后勤部门与学校规范分离的模式,实现山东省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以“体制转换、机智创新、体系构建”三项总体改革目标。即通过“分离、联合、引进”等方式,实现后勤管理与投资体制的转换;通过后勤部门人事、财务以及经营、服务等运行方式的改革,实现后勤竞争机制的创新;初步构成面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适应新世纪高等教育发展需要的高校后勤管理与服务新体系。山东省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和发展的任务更加艰巨。今后我们要以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贯彻第四次全国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工作会议精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坚定不移地将山东省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全面推向深入,为全省高校教育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