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指南

餐饮服务常见问题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1-14浏览次数:1601

餐饮服务常见问题解答
1、你们如何确保食堂工作人员的服务质量?
答:饮食中心每学期对员工进行多次培训教育,并制定有严格的规章制度和处罚规定。中心要求员工上岗(窗口)必须穿戴工作服(帽),保持干净卫生,佩带服务牌号,用语文明礼貌,并规定了服务禁语。如果您碰到服务员态度不好,衣帽不整洁等情况,您可以把服务员的工号记下来,找食堂经理或直接找中心主任反映处理。

2、食堂饭菜的价格是依据什么制定的?
答:食堂现在实行的是全成本核算,除房屋建筑和一部分学校投入的大型固定资产外其余均要进入伙食成本核算。即:米、面主食和荤蔬菜、油盐酱醋、味精、料酒等各种辅料,还有水电、蒸汽、燃料、炊事用具(含维修费)、设备折旧、房屋维修、劳保用品、办公用品、差旅费、业务费、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其他开支等,还有人员经费(包括:工资、奖金、加班费、福利、职工的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工伤保险等社会保障金)。以上各种费用都要以一定的比例进入伙食成本核算。
食堂的供应价格,饮食中心采取以全年基本平衡为原则。即:市场物价低时微利营运,多一些积累,在市场物价高时少积余或不余。这样以丰补欠,相互补充,保持食堂一个相对平稳的供应价格。从理论上讲,食堂供应的价格应该随行就市,跟着市场走,市场价格高,供应价格就高,市场价格低,供应价格就低。但现在市场物价波动频率比较快,有时波动幅度很大,尤其是蔬菜等主副食品,有时一天一个价,有时上午和下午的价格也不一样。如果食堂的价格与市场价格保持同步变动,那么可能在师生中会引起更多的误解,食堂毕竟和农贸市场不一样,不能忽高忽低。所以,为保持食堂供应价格的相对平稳,饮食中心采取全年基本平衡为原则。

3、米饭的重量是如何换算的?
答:500克大米煮成米饭一般为1000克(新米不到1000克,陈米1000克左右),您如果买一两米饭就应该为100克,二两为200克,我们对食堂打饭的员工经常进行操作培训和训练,一般情况都掌握得比较正确,如果您怀疑不足,各食堂备有电子称,可以称一下。若确实不足,服务员可以为您补足。由于食堂工作人员手工操作,难免小有误差,给您带来不便,请予以谅解。

4.如何确保食堂饭菜的质量和卫生?
答:饮食中心各食堂严格执行国家《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每年按期对“卫生许可证”进行年检;对每位员工进行体检,合格后方可参加工作。通过集中管理、统一采购方式,食品原材料均为“省高校伙会”集中采购招标。食品原料的采购、质量验收、贮存、加工、销售等流程都有严格的质量把关,并对每餐每个品种(100克)进行48小时留样备查。

5、在食堂就餐时丢失物品怎么办?
答:食堂工作人员经常在食堂捡到钱包、手机、就餐卡等物品。中心规定,员工捡到物品一律交到食堂经理处,并统一存放在食堂大厅失物招领处,如果您丢失物品,请您凭有效证件,到及时到值班室认领。请同学们在就餐时一定要保管好自己的物品。

6、食堂经理起什麽作用?
答:为便于及时沟通和处理就餐者对饮食中心食堂、餐厅的意见和建议,中心各个食堂都设有食堂经理服务台和意见箱,您在就餐时有什麽意见、建议或遇到什麽需要我们帮助的问题,可以找食堂经理沟通解决。如果他解决不了,也会将问题向上汇报,然后给您答复。

7、各校区食堂的就餐时间是不是统一规定的?
答:根据各校区的规模和就餐人数的多少,各校区食堂的就餐时间略有不同。各食堂都会根据实际情况规定就餐时间并公布。请您在公布的时间段去就餐。

8.食堂餐具是如何消毒的?
答:为了保证餐具的卫生达标,每个食堂均配备专用洗碗机,有专人负责管理、清洗、消毒。具体操作为:一“刮”、二“洗”、三“冲”、四“消毒”、五“保洁”,餐具清洗完后放入专门的消毒柜进行消毒,消毒完毕后放入保洁柜。
 
9. 服务员打错“卡”怎么办?
 答:如您在食堂打饭时,发现服务员打错卡,请及时指出,如未刷卡,请服务员及时更正,如已刷卡,记住服务员工号,跟服务员说明,在下餐补给。

10.遇到食品卫生、服务质量等问题如何进行投诉?
答:您可以直接找食堂经理反映处理,开餐时间每位食堂经理都会在大厅巡视,也可以拨打电话投诉:15150016262。为了便于我们及时调查处理各类投诉,当您遇到不合理问题时请您尽早投诉,在投诉时请您一定要注明投诉事项(如发生在哪个校区、哪个食堂、具体服务员的工号等)并留下您的有效联系方式(最好是手机号码),以便我们与您联系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