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资源

应急预案(样本)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21浏览次数:1187

应急预案(样本)  

点击下载

 

 

                   (单位名称)应急救援预案

 

为加强安全管理工作,提高对突发安全事故的快速反应能力及处置救援能力,维护师生员工的人身、财产和公共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结合                    (单位名称)实际,特制定本应急救援预案。

本预案适用于突发火灾、危险物品爆炸或泄露、放射性物品安全、建筑物坍塌、人员拥挤踩踏等安全事故。

一、组织机构

总指挥:             单位领导)(若             单位领导)不在场则由             分管领导)担任总指挥。)

各行动小组分工:

1处置行动组

组长:             

组员:                         

2疏散引导组

组长:            

组员:                          

3通讯联络组

组长:             

组员:                          

4安全救护组

组长:              

组员:                          

二、安全事故报警程序

1、任何部门(人员)发现安全事故应立即向校保卫处、本单位安全事故应急总指挥报告并向公安局、消防部门报警(110119)。

2、报警时要沉着冷静,要讲清楚以下内容:

1)报警人的姓名、地址、工作单位、电话;

2)发生安全事故的准确地理位置;

3)能够了解的安全事故的情况,如安全事故的类型、燃烧物类型、火势大小、爆炸物品的种类和数量、有无受伤和被困人员、有无重要物品、失火周围有何重要建筑、行车路线等等。

4)耐心回答接警人员的询问。

三、处置行动组工作程序和措施

1接到报警或应急救援总指挥命令后应立即派人到现场查看落实情况将信息即使反馈,同时通知报警点附近的工作人员到达现场。当确认安全事故后,应立即拨打 “110119”报警电话并联系学校有关人员到达现场。

2建筑物内工作人员发现起火后,应立即启动手报按钮或使用电话报警并使用就近的消防器材、设施进行扑救。同时启动消防设施、设备,必要时,强切着火楼层动力电源及照明电源,启动消防泵及喷淋泵,在接到总指挥疏散命令后应立即通知楼内人员撤离。

3、发生危险化学品爆炸或泄露事故时,应立即抢救受伤人员并疏散事故区域人员,关闭阀门,切断相关设备、管线,控制事故漫延。

4、当发生放射物品泄漏及防辐射屏蔽丧失事故时,应及时设置安全区域并设立明显的警示标志,派专人把守,阻止无关人员进入事故区域。

5、当发生建筑物坍塌事故时,应立即救援受伤及被困人员,并设置安全区域并设立明显的警示标志,派专人把守,阻止无关人员进入事故区域。

6、当发生人员拥挤踩踏事故时,应立即救援受伤及被困人员,控制事故现场,防止人员再次拥挤踩踏。

7保卫处当班人员在接到通知后,应立即携带救援器材及破拆工具赶到安全事故现场进行救援。

8通知配电室和消防水泵等设备的人员,迅速到达工作场地,并使这些设备处于工作状态,保证必要的供电、供水,确保消防水泵、排烟风机等消防设备正常运行。

9通知电梯维护的人员,立即到达现场,协助救援人员使用消防电梯及救援电梯内被困人员。

四、疏散引导组工作程序和措施

1、立即组织人员把所有的安全门打开,清理所有的安全通道,安排人员引导疏散教职工、学生前往安全地带,要确保每一个人员撤离事故现场。

本着“安全快速、就近撤离”的原则确定各楼层、房间人员的疏散顺序和路线。

一层×××、×××、……、×××房间人员从东侧楼梯撤离,×××、×××、……、×××房间人员西侧楼梯撤离,二层……。

×××疏散引导组人员名)在×××(地点名)组织引导疏散,×××在×××组织引导疏散……。

2、检查安全通道是否通畅,有无烟雾,根据情况切断电源、关闭煤气阀门和通风、抽风设备,组织建筑物内的人员疏散,并维持好秩序,阻止无关人员再次进入事故现场。

3、当发生人员拥挤踩踏事故时,应立即疏通事故现场周边所有通道和路线,派专人把守,迅速组织人员疏散。

4、应安排人员看守消防电梯,阻止无关人员使用。

5、保管好贵重物品及设备,随时准备把建筑物内的贵重物品及易燃易爆物品转移到安全地点,对不能转移的资料和物质采取一定的保护措施,撤离时立即去检查房内有无人员,在确认房内无人后,关窗锁门以阻止火势的蔓延。

6、工作人员要坚守岗位,答复教职工、学生的询问。对教职工、学生的询问可以回答:"学校刚才发出报警声,我们正在查明情况,请保持镇静,如果通知您进行疏散,请随引导人员撤离现场,我们的工作人员将在出口处引导您前往安全地带。

五、通信联络组工作程序和措施

1通信联络组接到报警或应急救援总指挥命令后,立即协助有关单位通知学校分管领导、保卫处、事故部位及所属相关部门工作人员。

2通信联络组务必保证线路的畅通,对于内、外部无关人员的询问,一律不得透露火灾情况。对于教职工、学生的询问,可以回答:"我们正在查明情况,一有消息立即通知您。"

3当学校领导决定疏散人员时,通信联络组迅速要把通知传达到每一个部门。必要时传达到每一个办公室。

4通信联络组协助指挥部传达各种指令,时刻保持与各行动小组的联系,随时关注、反馈火场的情况。

5各组负责人应保持和指挥部的通信联络。

六、安全救护组工作程序和措施

1安全救护组工作人员接到报警或应急救援总指挥命令后应立即赶到学校指定疏散集结地。

2校医院人员在接到通知后应立即准备好急救包、担架、氧气袋等医疗器械根据指挥部命令到达事故现场抢救伤员。

3安全救护组负责人根据事故现场情况及时联系市各大医院。

4各集结地工作人员应协助医护人员抢救、运送受伤人员。

5疏散集结地的工作人员及各通道口的工作人员应阻止人员再次进入现场。

6疏散集结地的工作人员应认真清点、看护疏散物资,做好详细记录。

7安全救护组负责人应及时将统计结果向总指挥报告